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行政执法

2022

06/16

19:47

来源:

【字体:

浏览量:

10起典型毒品案例通报!

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日前,新疆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禁毒工作情况,并通报去年至今警方缉毒案件的10起典型案例。

1.哈密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买卖未经灭活大麻原植物种子案件

2021年3月,在公安部禁毒局、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协调下,哈密市公安禁毒部门经过3个月的侦查经营,成功侦破一起毒品案件,缴获未经灭活毒品原植物大麻种子14.08吨,成功摧毁了一个涉案人员众多的非法贩卖毒品原植物种子的贩毒团伙,斩断了一条非法贩卖毒品原植物种子的流通渠道,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环境。

2.克州公安局破获一起制作贩卖大麻犯罪团伙案件

2021年4月,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协调下,在兄弟单位的紧密协作配合下,克州公安局禁毒部门经过5个月的艰苦侦查,侦破一起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缴获大麻440公斤和部分制毒工具,捣毁了一个长期向我区贩卖大麻的跨省跨区域吸贩毒团伙,实现了对涉案人员的全链条打击。

3.昌吉州公安局破获一起贩卖海洛因犯罪团伙案件

2021年8月,在公安部禁毒局指导协调下和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牵头组织下,昌吉州公安局禁毒支队与相关警种紧密协作,历经一年多的缜密侦查、情报共享和延伸打击,成功侦破一起毒品案件,共带破毒品刑事案件28起、行政案件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人,缴获毒品10.77公斤(海洛因10.72公斤、冰毒0.05公斤),收缴毒资17万余元。彻底摧毁了一条向我区贩运毒品的通道,实现了对该案人员的全链条打击。

4.昌吉州公安局破获制作贩卖合成大麻素犯罪团伙案件

2021年8月,在公安部禁毒局指导协调下,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指挥协调昌吉州公安禁毒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先后辗转联合多省区,经过3个多月的联合侦察经营和延伸打击,成功侦破一起毒品案件,共带破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缴获疑似含合成大麻素物质31.86公斤、含有合成大麻素烟丝943.9克,以及一批制毒配剂、制毒工具,斩断一条通往我区的贩卖合成大麻素贩运通道,合力摧毁一个盘踞在新疆多地的贩毒网络。

5.阿克苏地区公安局破获一起贩卖新型毒品犯罪团伙案件

2021年10月,在公安部禁毒局指导协调下和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牵头组织下,阿克苏地区公安局禁毒部门与相关警种紧密协作,在有关省区禁毒部门配合下,历时半年多的缜密侦查经营,成功侦破一起毒品案件,共带破毒品刑事案件26起,其他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11起,缴获合成大麻素类毒品(电子烟油、玫瑰花、烟丝)19.92公斤,追缴毒资70余万元。彻底摧毁了一条贩卖毒品的渠道,实现了对该案人员的全链条打击。

6.巴州公安局破获一起贩卖含麻精药品处方药犯罪团伙案件

2021年11月,在公安厅禁毒总队指导协调下,巴州公安禁毒部门与内地省区公安机关联合侦破一起毒品案件,全案共抓获涉案人员102人,缴获复方地芬诺酯片6661瓶。

7.和田地区公安局破获贩卖含麻精药品处方药犯罪团伙

2021年3月至5月,在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和和田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协调指挥下,和田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一起毒品案件开展收网行动,收缴国家管制类麻精药品曲马多1620片、复方地芬诺酯片55200片、冰毒221.35克。彻底摧毁了一个辐射多地的特大贩卖国家管制类麻精药品网络,有效震慑了本地非法贩卖、吸食麻精药品人员,净化了和田市社会治安环境。

8.巴州公安局联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破获加工贩卖合成大麻素犯罪团伙案件

2021年7月,在公安厅禁毒总队和巴州公安局指导下,巴州公安禁毒部门与乌鲁木齐市公安禁毒部门紧密配合协作,联合侦破一起毒品案件,缴获合成大麻素类物质188.3克、烟丝1582.1克。

9.和田地区公安局联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破获贩卖合成大麻素犯罪团伙案件

2021年8至10月,在公安厅禁毒总队和和田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协调指挥下,和田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并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协作配合下,对一起毒品案件开展收网行动,收缴合成大麻素1.28公斤、复方地芬诺酯片280瓶。

10.伊宁县公安局侦破一起厅级毒品目标案件

公安厅禁毒总队工作专班接伊宁县公安局上报一涉毒线索:新疆籍男子缠某超长期异地遥控指挥疆内下线贩卖毒品,初步摸排发现缠某超有赌博嗜好,且无固定工作和经济收入,以家族、血缘为纽带从事跨省涉毒活动嫌疑极大。涉毒团伙成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链条完整,骨干成员藏匿外省组织毒品向我区输送,异地遥控疆内下线分销贩卖。伊宁县公安局立案侦查,抓获团伙成员4名。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贩卖毒品已被判刑。
图片



禁毒知识小百科

毒品的定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1990年12月28日通过的《关于禁毒的决定》中给毒品下了这样的定义:“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来源:

毒品按来源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传统麻醉毒品,主要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第二类是合成毒品,主要是通过化学方法合成而来的。合成毒品以化学合成为主,吸食后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也称“新型毒品”。

毒品的危害:

1.对身体的危害

吸食毒品可能导致全身骨骼肌痉挛、恶性高热、脑血管损害、肾功能严重损伤、急性心肌缺血、心肌病和心律失常,有的会因高度兴奋而痉挛性收缩造成心肌断裂。

2.对家庭的危害

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坏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3.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

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4.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

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无论用什么方式吸毒,对人体的身体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毒品的预防: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不进歌舞厅,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6.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来源:新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