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声传递

2023

03/24

08: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浏览量:

马兴瑞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紧盯问题积极作为 有力推动新疆对外开放不断实现新突破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这是马兴瑞来到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详细了解班列运行、运力提升、通关服务保障等工作。刘成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促进新疆向西开放、国际贸易等工作取得更大进展,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3月23日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深入霍尔果斯口岸等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口岸建设运营、公路铁路运输、外贸企业发展等情况,就当前畅通跨境货物运输、扩大进出口贸易、提升开放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研究协调解决,推动进一步活跃和壮大口岸经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加有力措施、更加有效作为推动新疆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马兴瑞来到霍尔果斯国门,走进“五联”视频指挥分控中心,听取口岸运行情况介绍,视频调度运输实况,实地调研口岸运营管理、过货量增长等情况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今年1—2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4%,对外开放形势喜人。要进一步发挥霍尔果斯作为新疆向西开放窗口的作用,聚焦当前制约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的瓶颈因素,以更加坚定决心、更加有力措施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口岸运营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提高通关效率,着力打造更加便利、智能、高效的开放发展环境,推动对外开放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马兴瑞调研了霍尔果斯金亿货场及其运营企业,勉励他们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等物流运输和组织能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助力霍尔果斯打造开放高地。

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马兴瑞同有关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班列运行、运力提升、通关服务保障等工作,叮嘱他们着眼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提升设施、信息等互联互通水平,积极推动口岸扩能增效,多措并举提升运输通关能力和效率,保持中欧班列数量持续稳定增长,为推动新疆外贸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部署,以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新疆对外开放不断向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聚焦更好发挥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堵点淤点痛点,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求真务实、担当尽责,推动新时代新疆对外开放取得更大成绩。要持续推动对外贸易扩量提质增效,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经贸合作,推进外贸业态、服务、模式创新,持续拓展国际市场,培育进出口新增长点,推动外贸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推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强化法治保障,提升对各类经营主体服务效能,努力营造有利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良好发展环境。

调研中,马兴瑞还来到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了解煤制气项目建设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好新疆能源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推动煤炭优势产能转化和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不断推动新疆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杨秀理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