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声传递

2022

09/14

12:50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浏览量:

把发展成果体现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本报评论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成果体现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的高度,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更多的政治意义。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基本实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稳定就业,实现农村学前3年免费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每年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实施“煤改电”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发展更多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将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惠民工程,解决好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从稳疆安疆、富民兴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推动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上持续用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更美好,日子一年比一年更红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居“六稳”“六保”工作之首,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多渠道、多方式促进各族群众稳定就业,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持续增强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提高各族群众收入水平。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改进完善医疗、安居等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经过接续奋斗,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培育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各族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不断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人心基础。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