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行政立法

2023

03/11

11: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浏览量:

政策先行推进立法 规范平台经济发展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平台经济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一定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建议,要政策先行,规范平台经济发展。
    高子程表示,政府机关在鼓励创新新业态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作为平台,也要依法维护数据的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政策先行推进立法

    带动平台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推动力量。
    事实上,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在发展中,平台经济在数据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依法竞争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对此,作为法律专家,高子程从依法保障数字经济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首先,高子程建议,要政策先行,规范平台经济发展。为什么要政策先行呢?他说:“平台经济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步伐较快,有些法律已经与之不相适应,但立法需要很长的过程,法律也不能朝令夕改。相比法律,政策有灵活性,可以更好地规范平台经济发展。”
    高子程认为,已经成熟的政策、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和注定将要长期执行的政策,把它们规范为法律,对规范网络空间秩序,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更有意义。
    那么应该怎样完善相关政策?高子程说,包括明确准入边界、数据安全、个人隐私等方面都应该有明确的政策规范。同时,政策在制定时,要考虑到消除数字壁垒,来避免平台过度扩张和垄断,保障充分竞争,从而保持数字经济领域活力。

政府机关要加强监管

    利用现代技术提高监管能力
    其次,高子程认为,监管在平台经济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政府机关要在鼓励创新新业态的同时,加强监管,从而保障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监管机关也要充分地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现代技术来提高监管的能力,监管所使用的技术手段,要跟上平台经济的技术水平,从而优化框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管理。“无论是监管还是处置,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产生很好的效能。”高子程说。
    此外,他建议,要穷尽各种手段,从而实现创新和监管的平衡,来保障平台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平台经济发展

    要维护数据安全
    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数据安全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先后出台了多份指导、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的文件。不仅有关乎顶层设计的宏观指导性文件,也有解决特定问题的约束性文件。
    高子程建议,平台经济发挥主体责任,注意维护数据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他还建议,要注意平衡劳动者和平台企业之间的权益,也要平衡平台经济相关参与方,尤其是先行者和后来者之间的利益。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