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聚焦 / 民法典普法专栏

2023

05/28

21:16

来源:

喀什日报

【字体:

浏览量:

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强化基层治理

近年来,喀什地区各地延伸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触角,打通基层治理互联、互通,学习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增强了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村民阿布都克力木·阿布都热依木家的“庭院调解点”,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民警和人民调解员共同调解一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

近段时间,在叶城县喀格勒克镇乌斯塘博依社区,居民因棚户区改造问题与社区达不成统一意见。叶城县人民法院干警来到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释法答疑,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提升了群众法律意识,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叶城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送法进村(社区)活动,通过座谈会、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围绕民间借贷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等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普法宣讲,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精准助力基层综合治理。

多年以来,喀什地区通过建立地、县、乡、村四级网格化服务中心,打通基层治理纵向脉络,形成四级中心互联、互通、共享的网格工作格局;聘请退休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行政干警、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为辅助的专业队伍,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法律明白人,为群众答疑解惑。目前,全地区有调解员1.5万余人,其中专职调解员2034人,兼职调解员1.3万余人。


疏附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在向当事人提供服务。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一名辅警不顾个人安危,跳水救牛的视频在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流传开来。事后有人问辅警阿布迪热西提·阿西克:“为救一头牛有可能牺牲自己,值吗?”他说:“值!辅警的职责就是要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跳入水中完全是我的本能反应。”他奋不顾身跳入水渠救牛的行为,在周边乡村广为流传,成为了民辅警学习的榜样。

亚喀艾日克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五建强警”党建工作部署,深度参与打造“治安先锋”党建品牌,积极探索“融党建”新路径、新方法,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强警风、以党务促业务,擦亮“治安先锋”党建品牌,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以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派出所的经验,为辖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守护一方安宁。


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人民调解员在化解一起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喀什地区提出,把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方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强源头预防、定期排查和纠纷化解相结合苗头隐患分类梳理,防患于未然,用典型案例说法、通俗语言普法,解决群众法律问题;以优服务解难题,促改革强供给,瞄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把服务送到家,以“治理为了人民”的理念落实“服务就是治理”的要求,努力把服务基础治理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