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聚焦 / 民法典普法专栏

2023

05/27

12:30

来源:

吐鲁番市高昌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浏览量:

送法进企业 “典”亮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助力产业提质升级,护航企业健康发展,5月18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联合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同走进新疆圣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吐鲁番市百佳房地产有限公司、吐鲁番市恒泽煤化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民法典宣讲活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零距离“把脉问诊”。

“我们企业住所地是高昌区,如果有民事纠纷需要诉讼解决,有哪些立案方式呢?”

“高昌区人民法院正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如果企业有诉讼服务的需求,管辖法院是高昌区人民法院,我们诉讼服务中心现在畅通现场立案、网上立案等多种立案渠道;如果管辖法院是异地法院,我们可以作为协作法院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如果当事人愿意诉前调解,有专门的诉前调解团队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且设有涉企案件‘绿色通道’,针对涉企案件进行快立、快审、快执。”

在新疆圣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吐鲁番市百佳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职工代表座谈会上,市中院民一庭副庭长常昳华、高昌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颖、立案庭庭长再同古丽·斯马义就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进行细致剖析,释疑解惑,把脉支招,引导企业理性维权,提升防范和抵御法律风险的能力,并向企业发放《生活中的民法典》《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手册》等宣传资料。

“民法典明确了解决各种民事纠纷所适用的基本法律规则,企业进行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法律规定,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和掌握民法典的相关知识,这样能够更好地抓住机遇,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

在吐鲁番市恒泽煤化有限公司,高昌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军、民二庭庭长蒲英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宣传进企业”为主题,通过精心准备的民法典宣传资料和典型案例,和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营商环境现状、劳动合同、矛盾纠纷解决途径”等方面进行详细深入的交流,提供法律建议。同时,法官就职工们关心的房屋买卖合同、劳资纠纷、高空坠物、婚姻家事等法律咨询进行一一解答。

吐鲁番市恒泽煤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了“面对面”司法服务,法律宣传内容切合企业经营实际,很有意义,也很及时。通过这次活动,提升了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希望以后能够持续开展此类活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走访企业,问需于企是高昌区人民法院干警的日常。今后,高昌区人民法院将坚持倾下身子、迈开步子、蹚开路子,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真正变“坐堂办案”为“上门问诊”,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为高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