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3

03/09

20:32

来源:

自治区司法厅

【字体:

浏览量:

党建+村规民约+法律服务 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

    “勤劳致富,努力创造幸福生活,种好自家地……推进移风易俗,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简……”
    走进自治区司法厅派驻第一书记的和田县布扎克乡阿依玛克村、亚依力干村等,一幅生机盎然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画卷映入眼帘,村委会的党建阵地党旗飘扬,墙壁上的村规民约格外引人注目。
    司法厅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帮助村级组织带领村民更好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党建先行强基础,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

近年来,司法厅驻和田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村规民约+乡村治理”实践新模式。帮带建强村党组织,出点子、教办法、带着干,带领村“两委”、村干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评选表彰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带动村民强化遵纪守法行为养成,将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机融合,让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村规民约有规范,树立基层自治新标杆

2月23日,和田地委组织部在和田县布扎克乡亚依力干村召开村规民约现场会,推广介绍当地村规民约规范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司法厅派驻第一书记许斌说:“我们在修订村规民约时,采取了‘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村民审议’的模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通过村民自己提、群众共同议的方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切实让村规接地气、有人气,让村民切身体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布扎克乡喀什坎尼提村围绕社会稳定、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33项内容制定村规民约,与农牧民家庭积分制相结合,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统一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基层群众自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法律服务下基层,帮助农民群众得实惠

司法厅各驻村工作队、派驻村第一书记注重发挥职业优势,把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融入驻村工作中,常态化带领村法律顾问、村干部、法律明白人等开展入户释法工作。布扎克乡肖尔艾日克村将公共法律服务人员联系电话张贴在村委会门口,方便群众联系咨询法律问题。拉依喀乡央阿克其勒克村、巴格其镇故城村、托万喀什村和喀斯皮村等积极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不定期开展入户大走访释法活动。



托万喀什村法律顾问以本村村民受网络信贷诈骗事件为案例,开展以身边人典型释法活动,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担任村法律顾问的新疆瑞盟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到巴格其镇也扎巴格村为村民宣讲反恐怖主义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群众解答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债务纠纷等问题。布扎克乡阿依玛克村邀请新疆律师服务团的律师向群众宣讲宪法,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御极端思想渗透,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是约定俗成的规矩。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带领群众共同缔造幸福家园,建设美丽乡村,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遵纪守法成为群众的共同心声,建设一个和谐幸福的故城村。”巴格其镇故城村党支部书记阿卜力肯·萨吾尔说。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