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3

03/17

23:06

来源:

自治区司法厅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直属系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

    317日上午,司法厅直属系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对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施工建设进行再加力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自治区司法厅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握形势机遇,加快推进依法治疆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规范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全覆盖开展2023年自治区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强化督察结果应用。开展自治区“一规划两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全面评估实施成效。深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让各族群众有形有感有效共享法治建设成果。办好“新时代新疆干部大讲堂”依法治疆版块,推动新疆“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提档升级。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做好全国、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

    会议要求,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提升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要推进行政立法加速提质增效。严格落实行政立法工作制度和督促机制,优质高效完成自治区人民政府2023年行政立法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开展2023202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立法咨询专家选聘工作。要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保障,加快完善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的应用和推广。要提高依法行政质量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审修、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清理工作体制机制。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持续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力度,推进全区党政机关工作法治化。要加快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推进落实《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深度融合,加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指导驻地国有大中型企业设立公司律师,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开展在线公证、仲裁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要加快推动基层基础建设。重点抓好自治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意见》落地落实,加强县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持续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行政调解组织机构、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