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3

03/26

19:41

来源:

新疆司法行政公众号

【字体:

浏览量:

新疆司法行政 | 一周法治速览(2023年3月20日至3月26日)


新疆司法行政




动态

2023.3.20-3.26













HOT NEWS



乌鲁木齐市开展行政执法联合监督检查 




近期,乌鲁木齐市委依法治市办组建4个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查案卷、现场执法演示和集中阅卷评查等形式对市属36家、区(县)48家行政执法单位及16个街道(乡镇)开展行政执法联合监督检查。重点对各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现场反馈、限期整改落实。








HOT NEWS



阿勒泰市2023年法治建设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




3月20日,阿勒泰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2023年法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正式开班。培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为核心课程,综合运用课堂讲解、案例剖析、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展学员知识覆盖面,提升能力水平。研讨班为期5天,各乡(镇)、街道、市直主要执法单位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共52人参加培训。








HOT NEWS



呼图壁县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




近期,呼图壁县司法局组织300余名乡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参加法治培训班。培训班采取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行。乡镇法律顾问结合村民生产生活实际,重点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内容。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围绕调解工作中诉调对接机制,申请司法确认提交的材料和程序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HOT NEWS



传承雷锋精神 涵养公民道德




3月20日,昌吉市延北司法所联合街道、民乐社区、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昌吉市第十小学等多家单位开展“全民公益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增强法治意识。








HOT NEWS



玛纳斯县司法局举办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3月21日至22日,玛纳斯县司法局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共3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培训采取互动式教学、以考促学的方式,帮助学员查找知识空白点,进一步巩固执法业务知识。









HOT NEWS



和田地区抓培训促业务练内功 提升公证机构依法服务能力水平




近日,和田地区司法局邀请新疆公证协会讲师团讲师为全地区6家公证机构25名公证员和公证助理员开展培训。培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的历史背景、意义,公证机构设立、从业人员条件、公证业务范围、公证行业形势分析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还结合现实案例讲解了如何办理各类公证及办理公证过程中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








HOT NEWS



塔什库尔干县司法局开展全县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




近日,塔什库尔干县司法局对全县村(社区)140名司法专干协理员、263名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通过专题辅导、调解案例讲解、专业知识培训及律师讲授等多种方式方法,提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能力,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








HOT NEWS



新源县司法局开展“法治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主题讲座




3月22日,新源县司法局到新源县第五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主题讲座,为160余名师生送去“法治大餐”。宣讲活动结合现实案例,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知识,帮助同学们了解性侵害特征和误区,提高预防性侵害意识和自救能力,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新源县司法局立足新源普法工作实际,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师生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意识,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HOT NEWS



和田县司法局开展送法进劳动力市场




3月份以来,和田市司法局走进和田市劳动力市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开展了以“春风送帮扶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普法宣传志愿者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耐心细致为大家讲解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充分利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