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2

09/19

17:14

来源:

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新疆持续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

为推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走深走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近日,阿克苏地区司法局、喀什地区司法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司法局、塔城地区律协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主题,开展特色法律服务活动,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积极发挥“三员”作用,夯实乡村治理之基。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基层,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员”作用,以务实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利用“普法宣传员”,通过常态化普法活动,使村民“遇事找法”的思维意识得到了提高。截至目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0余次,受益人数15000余人。利用“人民调解员”,实行村、乡镇、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移交、研判、解决的工作机制,确保乡村矛盾纠纷“有人管”“有人调”“有联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调处乡村矛盾纠纷257件。利用“法律服务员”,通过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年度考核、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开展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等系列工作。截止目前,为乡村提供法律服务189次,受益3680人次。

二、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提升乡村群众法治意识。喀什地区司法局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多方共同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村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邀请地区普法讲师团开展示范性培训,县讲师团、普法成员单位常态化轮训,各乡村充分利用法治大院、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平台宣传宪法、民法典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以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退役军人、老党员等各类群体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止目前,已培育“法律明白人”57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法治建设的能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塔城地区针对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土地纠纷、劳务纠纷、家庭财产纠纷等问题,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赴乡村开展专题宣传与现场咨询解答,针对群众关心的易发多发法律问题进行全方位详细解读;到社区(村队)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对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建议,参与化解矛盾,调解纠纷,搭建律师事务所和社区(村委会)法律服务桥梁,为社区(村委会)排除法律风险、分忧解难,让每位村(居)民在需要时都能更快捷的找到优质法律服务,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开展多元化便民法律服务,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塔城地区印发关于开展结对帮扶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延伸的实施方案》提出10项“结帮扶措施,截止目前裕民县公证处共办理名类公证547件,办证量较以往增加60%;和布克赛尔县共办理公证250件,办证量较以往增加72%。阿克苏地区司法局多渠道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12348热线解答群众网络咨询160余人次。解答12348新疆法网”留言咨询22件阿克苏地区司法局在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登记排查、重点管控等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23场次,参与化解企业矛盾纠纷19,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广泛组织人民调解员深入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区域,实施全方位、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开展“一对一”帮扶,本周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2件,调解成功210件,调解成功率99%。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