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2

09/19

17:08

来源:

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新疆多元化法律服务持续助企纾困

新疆司法行政系统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有效应对疫情给市场主体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乌鲁木齐市司法局伊犁州司法局、阿克苏地区律协、博州律协致力于积极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助力疫情下企业纾困解难

一、开通公证业务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乌鲁木齐市司法局指导公证机构采取有力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质公证服务。开通涉疫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压缩公证办证时限,加快出具公证书速度,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优先办理、即来即办”等便捷服务;根据涉疫企业需求,推出有针对性的公证服务项目;依托公证“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等线上服务平台,开展网上核查、视频询问,推动公证咨询、申请、受理、出证等环节网上办理;缩减执行证书业务的办证期限,及时为市场主体办理续贷、展期等纾困解难的公证业务,帮助防范化解账款拖欠难题。

二、多地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提供专业服务。伊犁州司法局、州律师协会加强与工商联沟通对接,依托万所联万会机制,定期了解掌握商会企业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诉求。成立伊犁州律师行业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积极主动开展疫情期间公益法律线上服务,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一对一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助力企业解难题、化风险。8月份以来,伊犁州107名律师参与助企纾困公益活动,开展线上宣讲37次,提供法律咨询166人次,解决法律问题150件次,审查合同64件次。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12场次。克拉玛依市由市律协牵头指导,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公益法律服务团成员深化“法治体验”年度重点民生工程,开展以“法律政策宣讲、指导依法合规经营、服务风险防范化解、助力稳产稳工稳岗、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的“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资金周转等困难的,公证费用按下浮15%收取。博州成立了律师行业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致力于突出“实”的导向,做好“融”的文章;开展线上法律宣讲,各律师事务所创新服务企业形式,利用自媒体开展线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和复工复产政策解读,解答法律咨询;截止目前,全州10家律师事务所参与活动,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传100余场,实地走访企业40余家,为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件,审查各类合同115件。喀什地区在地区律协成立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的基础上,已有24家律所相继成立了公益法律服务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公示公益服务内容,服务团人员名单,联系电话等信息截止目前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及拔打律师电话免费解答涉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法律咨询338件,为中小企业减免专项法律服务费用17800元,给中小企业免费“法治体检”7家。阿克苏地区律协开展助企纾困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目前已参与法律服务团的律师有342名,地区开展法律宣讲50余场,解答各类涉企法律咨询337件,共为3家企业梳理合同管理风险需求12项,指出企业存在的合同签署、履行、管理等方面法律风险22项,解决法律问题318件。

三、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优质服务。伊犁州积极推动市、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和“中国普法”“法治新疆”网络平台的推广应用,为商会企业提供全业务、全时空、多元化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服务8月份以来,累计接听12348法律咨询热线5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5件次。吐鲁番市高昌区司法局通过多种途径宣传“12348”公共法律服热线平台和新疆法网网络平台,使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零距离”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作用,面向社会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涉及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指引等服务。

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自治区司法厅印发通知,安排在全区开展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加强涉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加大非诉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各地(州、市)司法局运用以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委会及司法所为主体的纠纷处置网络,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排查,以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等方式,积极摸排疫情期间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涉及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劳动报酬等矛盾纠纷,并做好政策解读、法律释疑、普法宣传,指导企业化解矛盾。各地依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村(居)民群众说事点和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等,联合公安、法庭、信访等有关部门落实好矛盾纠纷联调联动工作机制,鼓励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运用在线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工作安排人民调解员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调解服务,引导企业与员工通过协商、调解等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