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2

05/31

11:54

来源: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字体:

浏览量:

“典”燃学法热情 守护美好生活——自治区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张蕾



5月中旬,沙湾市柳毛湾镇普法骨干(左)为群众宣传民法典。图片由自治区司法厅提供

今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我区各地按照自治区部署,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坚持群众在哪里民法典宣传就开展到哪里,什么宣传方式有效就用什么方式,丰富传播渠道,创新普法手段,营造全社会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让民法典真正守护群众幸福生活。

“花式”宣传 法润人心

“各位村民,给大家提个醒,借条要写清楚借款人和放款人的全名、身份证号、借款金额、借款期限……”526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安宁渠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场民法典宣传活动正在进行,新疆新轩律律师事务所主任康妍宣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

“我在一家农家乐当厨师,雇主欠我2万多元的工资,没打欠条,也不给钱,我该怎么办?

“你要先找到雇主打条子,把拖欠工资的数额确定下来,然后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协商清偿工资,协商不成,可以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直接起诉。”康妍宣回答。

律师进乡村、“阿肯弹唱队”“马背宣讲队”……5月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开展民法典宣讲的同时,鼓励群众自发组织、自编自演新疆曲子、阿肯弹唱、花儿等文艺宣讲方式,涌现出一批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宣传效果明显。

512日,博州司法局八五普法宣讲队为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图片由自治区司法厅提供

527日,在青河县青河镇东明村,由该镇司法局组织的普法骨干阿肯弹唱队,用说唱形式宣传民法典。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摆起法律咨询摊位,为村民发放民法典相关宣传材料,面对面为村民解答法律咨询。

“喝酒开车惹事情、打了老婆进法庭……”516日,在温泉县查干屯格乡查干屯格村,该县马背宣传队队员们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宣讲民法典,引导村民遵纪守法,用法律武器维权。

乌苏市车排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将民法典宣传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辖区群众讲授民法典专题党课,把法律知识由“我懂”变成“大家懂”、“我会”变成“大家会”。

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在官方抖音推出多个主题的民法典宣传微视频,接地气的宣传方式令群众称赞。

59日、519日,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第一讲、第二讲分别开讲,民法典成为两次宣讲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民法典宣传月期间,我区各地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将法律中的新规定、新精神、新理念,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居民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律保障,也是全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社会规范,培养居民形成自觉守法用法意识和习惯。

法治同行 亮村居

“亲兄弟也要明算账,承包土地、民间借贷都要签合同、打条子,今天给大家讲讲民法典。”524日,在昭苏县洪纳海镇克孜勒加尔村农家法治文化大院,该村法律明白人吐尔干江把法言法语变成大白话,用村民身边的事举例子普法。

民法典宣传月期间,我区各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促进农业生产、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关规定,以高质量普法宣传和高水平依法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我这里有现成的买卖合同、借条、欠条的模板,大家随时可取用,再不要吃不懂法的亏了。”吐尔干江表示,民法典的内容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后,他要多组织村民们来学法。

524日,新疆华晗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何欣来到阿瓦提县塔穆托克拉克镇秋马克村为村民普法。他走村入户,及时化解消除了村民关于土地承包、流转问题及潜在的法律疑问,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这样的宣传对我们农民很有帮助。”523日,村民英吉沙县乔勒潘乡巴格艾日克村阿卜杜合力力·阿卜来提说。

当天,在巴格艾日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喀什地区司法局“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队干部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身边案例,大力宣传民法典内容。

喀什地区司法局驻乔勒潘乡巴格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其曼古丽·马木提说:“我们要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污染和污染防治、土地承包经营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现场以案释法、接受群众咨询。针对群众生产活动法治需求,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村民树立遇到难事找法律,遇到事情找法律的意识,让老百姓在法律中得到实惠,在法律中保障自己的生产生活。”

据了解,我区各地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等,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

精准普法 惠及民生

“我刚才对村里一季度的支出情况进行的汇报,大家有异议吗?”

“没有。”

512日,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召开四议两公开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同参加会议,对一季度该村村务进行评议。

“推进农村法治建设,确保村级治理依法依规,民法典是最好的依据。”决肯村党支部书记孙迎春说。

20212月,决肯村被司法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创建过程中,该村建立健全一约一队一岗一榜四会”(村规民约、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岗、好事善行义举榜和村民议事会、一事一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提倡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消费观,破除陈规陋习,培养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民法典宣传月以来,我区各地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村民评理说事、民情恳谈,对村(社区)“四民主三公开”工作进行评议,以民法典为依据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旗帜鲜明反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以及“黄赌毒”恶习,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法治进乡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律服务带来的实惠。525日,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央阿克里克村,新疆波斯坦律师事务所律师热孜宛古丽·铁木尔现场为村民答疑解惑。热孜宛古丽对民法典中涉及的婚姻家庭、继承、合同等常见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村民们纷纷表示宣讲有效、实用。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法治教育任重道远。

513日,兵团第六师105团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民法典进校园燃学法热情为主题,向在校师生普及了民法典相关知识,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规定,让学生对民法典有了初步认知。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环境。连日来,新疆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纷纷开办民法典讲座,政法干警通过“高空抛物”“网购维权”“规范网络行为”等案例,向同学们讲解民法典的相关法律知识,播下学法懂法用法的种子。

今后,我区将继续加强村(社区)民法典宣讲。利用升国旗、农牧民夜校、道德讲堂等阵地,安排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村(居)民微信群、村(社区)公众号等推送转发民法典学习相关内容。同时,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组织引导村(居)民开展制定家规家训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树立现代文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