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2

05/16

10:55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掀起普法热潮 奏响法治强音——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综述

今年4月是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一个月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不断掀起普法热潮,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

宪法法律走进生活深入人心


414日上午,哈密市委宣传部、哈密市司法局组织58家单位在伊州区时代广场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知识。


公安民警讲解反诈知识,法院干警宣传民法典,税务人员讲解涉税法律……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我区各相关部门把全民普法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过程。


布尔津县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布尔津县司法局供图


布尔津县司法局、公安局、检察院、卫健委、审计局等多家单位开展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


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展,举办“我和新时代安全演讲大赛”,开展“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班会……结合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区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各部门(单位)宣传月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8万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90万份,悬挂和播放楼宇大屏法治宣传标语14.5万条。


农牧民夜校讲法释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访入户不忘法治宣传,各村(社区)广播、村“大喇叭”、村(居)普法宣传栏都是宣传教育载体,提高村(居)民宪法法律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引导村(居)民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全区各地各部门累计入户释法宣讲357.4万人次。


“沾泥土”“接地气”的宪法法律宣传,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走进日常生活、深植群众心中。


“关键少数”“未来多数”是重中之重


宪法法律宣传月期间,呼图壁县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会前学法活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班子成员进行理论研讨发言。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学法用法的重中之重。4月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并开展了一把手法治宣讲。


活动期间,自治区在“法宣在线”平台、“法治新疆”微信平台开展以宪法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为主题的无纸化答题活动以及“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累计60余万人次参与无纸化答题活动。


421日,哈巴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辅警走进辖区幼儿园,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布丽布丽·阿合买提 摄


为了抓好青少年这个“未来多数”,全区各类学校开展法治课堂、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分年龄、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428日,和静县开展护蕾行动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和静县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和静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欧云达来从反对校园欺凌”“打拐、防拐”“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方面上法治课,引导学生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我区各地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积极发挥作用,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专题报告、法治讲座等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全区各类学校共开展主题班会8.3万余次,课前讲法活动18万余次。


线上普法传播力影响力齐头并进


“今年4月是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依法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宣传月期间,全区手机用户均收到了宪法法律公益宣传短信。


我区各地各部门(单位)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头条、抖音、微视频等媒体,大力推送宪法法律知识。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在“网信新疆”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说‘典’”“同心奔小康·法在身边”“依法治疆新实践”等专题专栏。


自治区林草局制作《林草防火警钟长鸣》森林防火公益宣传片在微信平台推送。


420日,昌吉州依法治州办、昌吉州司法局联合举办宪法法律宣传网络直播活动。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办供图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各级普法微信平台开展了“我与法治合张影”“寻找最美普法人”摄影征集活动和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活动期间,全区全网累计转发推送各类法治宣传信息、微视频等8028条,壮大网络普法声势,扩大宣传覆盖面,凝聚社会共识和正能量,提高了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自治区司法厅联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疆广播电视台举办了以宪法法律和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法律与你同行”广播(维吾尔语)直播节目。


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997说法时间法治栏目直播间开展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直播。


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受到受众欢迎,媒体的公益普法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