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制度 / 法规解读

2023

03/15

20:50

来源:

【字体:

浏览量:

立法法修改,跟咱老百姓生活有啥关系?



3月13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

本期漫点
咱们就来聊聊
这个看似在“庙堂之高”

却覆盖“江湖之远”的立法法




Part1

立法法是个啥法?

通俗来说

立法法

是有关国家顶层制度设计的法

顶层制度设计好了

国家运转才会好

每一个人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保障



举个例子







知识点:

立法是国家的重要政治活动,是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的过程,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立法法是规范国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的基本法律。


Part2

本次修改有啥亮点?



Part3

如何影响我们生活?



场景一







知识点:

此次立法法修改,总结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宣传工作实践经验,将立法宣传工作制度化、法律化。新修改的立法法专门增加了有关加强立法宣传工作的内容,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加强立法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发布立法信息、介绍情况、回应关切。



场景二







知识点:

新修改的立法法不仅明确法律案起草和审议过程中的合宪性审查要求,还确定了备案审查工作中的合宪性审查要求,增加规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或者存在合宪性、合法性问题的,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进行审查、提出意见。



场景三



知识点:

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根据地方实践经验,新修改的立法法增加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可以协同制定地方性法规,在本行政区域或者有关区域内实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可以建立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








知识点: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始于立法工作,始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极大丰富和拓展了国家立法、地方立法集中民意、汇聚民智的渠道和方式。这一成功实践此次不仅被正式吸收入法,还扩大了范围,更好地倾听人民的声音。新修改的立法法第七十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对法律草案和立法工作的意见。第九十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对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草案的意见。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