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3

03/15

16:12

来源:

克州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赋能青少年法治素养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导向、引领作用,让各族青少年学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习惯,克州司法局组织协调克州教育局、克州团委、克州妇联等单位在全州范围内的各级各类中小学开展了“理想照亮未来·法律护我成长”为主题的2023年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增强普法供给全覆盖。

统筹安排部署,强抓落实,打好法治教育“基础”。根据《克州2023年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各县(市)教育、司法、团委、妇联均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全州433所各级各类学校全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纲要》,实现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的基础上,法治副校长、法治课教师、班主任充分发挥作用,制定专题活动计划,积极与德育教育、社会实践、课堂教学相结合,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教育局、司法局将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实施情况纳入学校教育考核体系和法治宣传教育绩效考核指标,利用现有青少年活动中心、禁毒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

强化以案释法,内容丰富,提升学生崇法“思维”。通过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门法治教育力量,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从学生身边、从学生实际出发,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等方面的法治教育。充分利用课前5分钟、主题班会、宪法晨读、国旗下宣传等方式组织开展青少法治教育,组织开展表演法治小节目、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法律知识,提升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载体形式多样,广泛宣传,注重法治教育“实效”。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黑板报、手抄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青少年模拟法庭、知识竞赛、书法、绘画比赛调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通过定期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心理指导,同时传输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学生形成遇事找法的意识。运用LED、电子显示屏、班级QQ群、微信群、钉钉群、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推送青少年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知识。打造学校法治图书角,对师生免费开放,举办法治图书“读书会”、宪法主题微视频、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等活动,积极营造青少年学习法律、崇尚法律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2023210-310日,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开展以来,克州433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385名法治副校长为中小学校组织各类法治讲座5000余场次,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专题讲座870场次,组织举办模拟法庭81场次、学生法治书画展或比赛61场次,手抄报8500余份,演讲204场次,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21场次,法治文艺汇演3场次,班主任组织召开主题班会200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36.6万人次。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