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3

03/22

19:18

来源:

伊犁州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伊犁州打造“法润伊犁”全媒体普法传播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全面推进法治伊犁建设,伊犁州司法局重视发挥新闻媒体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的优势,打造包括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法治文化传播平台,在自治州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开办“法润伊犁”普法专栏。

发挥媒体宣传效应,实现普法教育常态化

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是“八五”普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功能,伊犁州司法局在《伊犁日报》、伊犁电视台汉语综合频道访谈栏目《勤听时间·与法同行》、伊犁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开设“法润伊犁”法治栏目。组织州直有关部门安排相关负责人及法治工作者、专业法律人士走进直播间,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

深化落实普法责任制,实现部门普法精准化

为进一步抓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伊犁州党委宣传部、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办、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参加伊犁日报社、州广播电视台“法润伊犁”普法宣传栏目的通知》,制定详细的节目参播表,电视栏目每月1期,电台每周1期,日报社每周1篇,组织发动州直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做好媒体节目策划,结合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和重要法律法规颁布日、实施日等宣传节点,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走进直播间,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部门、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维权途径,凝心聚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借力媒体融合,实现宣传覆盖面扩大化

“法润伊犁” 法治专题栏目开办后,随着参播单位的不断增加,宣传法律法规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通过以案释法、正面引导,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伊犁州直相关部门积极践行普法职责,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账号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在伊犁零距离开设“法润伊犁”专栏,运用伊犁普法微信公众号、伊犁天平抖音号、伊犁检察抖音号等平台以及各行政执法单位公众号、抖音号广泛宣传,借力新媒体平台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传播力。伊犁州直各类媒体积极发挥普法作用,成为各族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的新媒介,既为助推法治宣传教育画龙点睛,又为加快依法治州进程锦上添花。

今年以来,《勤听时间·与法同行》栏目已播出2期, 伊犁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播出7期,伊犁日报、伊犁零距离刊发普法宣传稿件28期。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