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3

03/21

19:28

来源:

长安新疆

【字体:

浏览量:

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阿克苏地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深化平安阿克苏、法治阿克苏建设为主线,全面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选、育、评、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农牧民群众法治素养,为保持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上下功夫

挖掘法治人才

    地委行署高度重视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将其作为深化基层治理体系的创新思路,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由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精心组织、系统谋划,规范遴选、培训、使用和管理等各项环节,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需求导向,统筹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五老人员等各支力量,按照每村3-5名“法律明白人”目标设定,采取村民自荐或村“两委”推荐,乡镇党委初核、县(市)司法行政部门任前培训考核方式,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实行持证上岗,建立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沙雅县建立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牵头抓总、乡镇具体组织实施、各行业(单位)协同配合的责任体系,共同抓好法律明白人选树工作。

    阿克苏市压实乡村两级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主体责任,强化人财物保障,将具有一定文化水平、道德水准、说理能力、热爱公益事业、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人作为法律明白人来培养。

上下功夫

锻造法治队伍

    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组织宣传、民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依托党校、职高、技工学校等平台,邀请各行业骨干、法律顾问采取县级精准培训、乡镇针对性培训、村级普遍培训的方式,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

    采取法律顾问与法律明白人“一对一”传帮带方式,补足法律知识淡薄、调解不规范、公信力不足等短板,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之家等法治阵地作用,组织乡村“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提高基层法治队伍的能力水平。


   库车市东城街道“法律明白人”培训现场 张晶 摄

    阿瓦提县深化法治+融媒体普法新模式,邀请律师、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业性释法解惑,为法律明白人提供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培训环境。

    阿克苏市推进专业导学、比武促学、实践评学”“三学举措,以喜迎二十大·法律知识大比拼擂台赛等方式,引导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实践活动。

上下功夫

激励法治本领

    全面实施县(市)委牵头抓总、乡镇组织实施、各行业(单位)协同配合的管理体系,共同抓好“法律明白人”共管共育工作。

    建立乡村“法律明白人”动态信息库,联合宣传、民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群众基础差、违法违纪等人员实行动态清退机制,对表现优秀的乡村“法律明白人”给予经济或政策上的奖励,让干出成绩的法律明白人,优先享受涉农贷款、技术帮扶、评优评先方面的支持,让表现优秀人员在培养党员、村干部、后备干部方面优先考虑,增强岗位意识,调动法律明白人工作积极性。

   沙雅县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律明白人“建、育、管、用、导”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对优秀人员乡村“法律明白人”在涉农贷款、技术帮扶、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

    柯坪县制定《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考核评价机制》,落实优秀人员季度一次性500元奖励,同时落实各项农业政策优先待遇,促使法律明白人做表率、争先锋。

上下功夫

落实法治服务

    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地缘、血缘、亲缘优势,扮演好“法律明白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事务的监督员“五员”角色,利用宪法法律法规宣传月、宪法宣传周以及各传统节日、重大乡村活动等时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活动,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讲述身边法治故事、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参与基层依法治理,践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宣传机制,奠定落实总目标法治基础,助力法治阿克苏建设开创新局面。

    柯坪县积极引导全县631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党建、村民自治、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环节和领域,促进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库车市、拜城县将能力突出的法律明白人任命为网格员,引导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及时兑现人民调解一案一补,有效激发了法律明白人内生动力。

    新和县将乡村法律明白人纳入联户轮值工作中,及时关注群众的热点、焦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地区共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13879名,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3.26万余次,调解各类纠纷1.32万余件。

    如今,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逐步增强,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法律明白人成为了维护乡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