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声传递

2022

09/14

12:46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在全区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脚踏实地 共建美好新疆

【喜迎二十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连日来,新疆广大干部群众持续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家表示,会议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紧围绕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提出15个方面重点任务。我们要锚定目标抓落实,凝心聚力开新局,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贡献。

立足岗位作贡献

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关键是实干,根本在落实。

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是“全国优质小麦之乡”,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2.5万余元。依托优质小麦,该村面粉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收获的新麦正以每天220吨的速度被加工成有机面粉、富硒面粉、手工有机挂面等多种产品。

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新疆腰站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台县丰裕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培科说,全会提出“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这为腰站子村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腰站子村将继续延伸绿色产业链,让优质农副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哈密市是新疆重要的煤炭煤化工基地,一批技术先进、生态友好、效益突出的煤炭煤化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本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哈密大南湖七号煤矿建设规模由600万吨/年调整为1200万吨/年,预计2023年上半年二期工程建成投运。

“作为一线技术人员,我将认真落实全会精神,立足岗位,为产业发展多作贡献。”912日,在中煤新疆哈密能源公司大南湖七号煤矿,该公司机电部专工张世寿带领团队正在调试新装备的智能化掘锚一体机。他说,这套设备下井投入使用后,可以实现无人化、少人化采煤,大幅度提升煤炭开采效能。

全会提出,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阿依达尔·霍江台说:“今年,特克斯县畜牧产业融合示范园开建,将推动产业实现新发展,我们要为全县畜牧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充满信心加油干

“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我们要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达勒特镇副镇长李海冰说,近年来,达勒特镇率先在全州成立林地管护基金,鼓励农户种植生态林、经济林。“下一步,我们要把‘以地养林’与绿色种植、养殖和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

“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很明确,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要鼓足干劲加油干。”喀什地区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党委书记侯红林说,经过多年努力,夏普吐勒镇的新梅种植面积达到7.1万亩,“我们要抓好产业化,不断提升新梅附加值。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加快建设年加工2万吨新梅产业园,培育新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水利局党组书记艾尼·热合曼说:“全会对节水蓄水调水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落实好全会要求,压实责任,精益求精,引好水、管好水、用好水。”

艾尼·热合曼介绍,今年3月,若羌县启动了车尔臣河引水工程。按照设计方案,该工程将建设176公里地下引水管道,实现车尔臣河等4条河流跨流域调水。引水工程项目完工后,将有效解决若羌县区域性、季节性、结构性缺水问题。

共享发展新成果

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也斯克库木村,公路四通八达,庭院坐落有序,处处绿树成荫。该村通过打造“农户饲草料种植+合作社育肥+企业初加工”全产业链,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成功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成果体现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该乡党委书记吴昌全说,阔克阿尕什乡将落实好全会要求,以持续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抓手,带动就业创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在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村民玉苏甫作为葡萄销售经纪人,助力乡亲们增收致富。谈起全会提出的“把发展成果体现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玉苏甫很有感触。他说:“这几年,县里派技术员常驻村里,帮助大家搞标准化种植和科学管理,葡萄颜色漂亮、味道好、形状好,产量也高,国内各地客商都很喜欢我们村的葡萄。”

“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太方便了!”912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光明街道团结路社区居民阿布都艾尼·卡得尔来到社区门诊就医,没等几分钟,医生就给他看了病,开好了药。

“如今在克州城乡,都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社区),大病不出县(市),疑难症状‘云会诊’。”阿图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志芳说,“全会提出,要稳定扩大就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改进完善医疗、安居等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我们要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共绘幸福图景。”

(记者魏永贵,参与记者张治立、加孜拉·泥斯拜克、巴莎·铁格斯、热依达、韩沁言、杜建辉、宋雅文、张婷、宋卫国、张瑞麟)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