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声传递

2020

11/23

13:46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民法典实施

全面依法治疆开创新时代法治新疆新局面

陈全国主持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出席

11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邓社民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邓社民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和民法典体现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四个方面,结合法律体系介绍、条文解读和案例分析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科学全面的解读。

陈全国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正式颁布实施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的具体要求,为推动民法典实施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实施好民法典,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新疆新局面。

陈全国强调,要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广泛宣传、认真实施民法典,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依法更好保障各族人民合法权益。要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加强普法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为各族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理解掌握民法典创造条件。要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各族群众的法治诉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机关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要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各项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法治保障。

陈全国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负起重要责任,带头宣传、推动、保障民法典实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各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合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记者:姚彤 王兴瑞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