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声传递

2020

09/17

12:27

来源: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98次常务会议举办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

916日下午,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强调各级政府和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民法典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长远性、根本性的作用,把民法典各项规定要求贯穿于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一级巡视员杨明仑以视频连线形式,就民法典作专题辅导报告,详细解读了民法典总则编和分则编关于保护财产权利、便利经济交易、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等方面的重要制度。


                                        
(新疆日报记者 卢民一摄)


会议指出,政府进行法律知识专题学习,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是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政府系统干部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和理解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对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新疆日报记者 卢民一摄)


会议强调,自治区政府和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民法典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长远性、根本性的作用,把民法典各项规定要求贯穿于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把民法典纳入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加强对民法典核心法律要义的领会和把握,真正让民法典走进各族群众,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以保障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及时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准确更新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高水平政府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要贯彻好民法典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政府抓发展的主责,对照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民法典注重发挥人民群众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制度之规、良法之治联结着国家治理和广大人民。在推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支持人民群众多渠道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