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行政立法

2020

11/03

16:17

来源:

厅法治调研处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司法厅对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法治调研立项的重点课题初稿进行初审初评

2020年5月14日,自治区司法厅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法治调研重点课题的通知》,各地、州、市司法局,厅直属系统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共申报重点课题32项。经过自治区司法厅认真研究讨论,确定《加强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探析》等10项课题作为2020年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法治调研重点课题予以立项,印发《关于2020年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法治调研重点课题立项的通知》,要求承担立项课题的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法治调研重点课题研究重要意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在攻坚克难中把握难得机遇,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创新发展,形成具有创新性、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法治新疆建设步伐提供智力支撑。


课题承担单位于2020930日前提交了调研报告初稿。法治调研处对课题调研报告初稿、研究报告初稿进行了初审,对每一份调研报告初稿、研究报告初稿分别提出了修改建议。经对课题调研报告初稿、研究报告初稿进行的初审,认为课题调研报告初稿、研究报告初稿质量、水平总体上达到预期,优良的有新疆律师协会课题组的律师参政议政研究》;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课题组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我区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实践与发展》;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课题组的《加强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探析》;昌吉州司法局课题组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研究》;博乐市司法局课题组的《加强社区矫正专门执法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和田玉河监狱课题组的《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初探》;喀什地区司法局课题组的《试论基层法律服务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巴州司法局课题组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的探索与实践》。合格的有哈密市司法局课题组的《市域治理现代化与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均衡配置研究》;乌鲁木齐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课题组的《推进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若干问题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积极性普遍较高,调查研究态度积极认真。自治区司法厅已将课题初稿初审修改意见发送各课题组,并与各课题组执笔人面谈或电话沟通。总体来看,厅直属系统各单位,各地、州、市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积极参加,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法治调研重点课题立项的事项课题初稿水平较高,质量较好。为今后的法治研究和法治调研培养了队伍,开好了新局,迈上了正轨,增强了事业发展的后劲。

作者:李昊

审核:封建江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