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行政立法

2020

05/21

11:4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浏览量:

立法修法,增强群众获得感

前不久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一份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有关情况和工作计划的报告格外引人注目。报告指出,需要制定一个专项立法修法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指导推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这是过去一年多来立法工作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之一。

2018年发生的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触痛了全社会的神经。如何用法律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成为立法机关亟待解决的课题。2019年6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疫苗管理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从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等各环节打造了“史上最严”的全方位监管链条,并且规定实施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为我国的疫苗安全筑起一道严密的防火墙。

坚决贯彻“四个最严”原则、筑牢药品安全防线的药品管理法;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补齐了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一大短板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无论是修改修订相关法律,还是填补立法空白,一年多来,立法工作砥砺前行的出发点,始终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祉。

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民法典草案,这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备受瞩目。2019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完成“合体”,首次以完整版民法典草案的形式呈现。从破解夫妻共同债务难题,到应对新技术对人格权的挑战,再到完善高空抛物坠物责任规则,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反复打磨中精雕细琢,及时回应人民关切。

2019年8月,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一并修改完成,充分保障农民的合法利益,为亿万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2019年12月,证券法修订草案历经四审终于审议通过,给资本市场制定了符合市场规律的法治规则,护航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废止有关收容教育法律规定和制度的决定,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助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一项项改革冲破千难万险,一部部立法牵动千家万户。回顾这一年多来的立法进程,立法机关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张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