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20

07/13

19:20

来源:

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合作制公证机构执业活动的通知

 新司发明电〔2020〕28号

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合作制公证机构

执业活动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司法局,各地、州、市司法局:

为切实加强对合作制公证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保障合作制公证机构规范运营、有序发展,按照《中共司法部党组关于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合作制公证机构执业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坚持党对合作制公证机构的全面领导。一是合作制公证机构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公证工作全面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执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公证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合作制公证机构应当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公证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并按期进行换届。三是合作制公证机构应当建立完善党组织参与合作制公证机构决策、管理的工作机制,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做好工作提供场地、人员和经费等支持。

二、保持合作制公证机构的定位和公益属性。一是合作制公证机构是依法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由公证员自愿组合、民主管理,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证明机构。二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严格教育引导合作制公证机构和执业人员牢固树立依法执业、执业为民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自治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新依委办发〔20201号)要求,倡导每名公证员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于公证执业全过程,并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合作制公证机构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三是主管司法行政机关要组织合作制公证机构开展好公证公益法律服务,合作制公证机构要承担管理职责,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公益案件与其他案件的指派比例,并在制定公证员公益法律服务工作量时,向公证机构中的党员及青年公证员倾斜,依托公证管理系统公证登记簿及办证系统,严格推行公益案件统一受理、随机指派、全员办理机制。公证员应当积极参与党委和政府、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协会组织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三、完善收入分配管理机制。一是参照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对公证机构收入分配管理有关规定,按照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建立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二是合作制公证机构根据公证员及其他公证人员的岗位职责、业务能力、工作业绩、职业道德、实际贡献、公益服务工作量等因素,实行灵活多样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自主合理确定各类人员的工资数额,并根据公证机构发展情况适时调整。三是对涉及民生、公益类的岗位和业务应给予倾斜,在经费、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从制度上防范逐利行为。

四、创新优化公证服务方式。一是合作制公证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公证事项证明清单,扩大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研究制定“非接触”公证服务工作指引,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开通线上自助办证平台,对具备线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缴费。二是2020年底前要全部具备应用电子公证书、在线电子证据保全保管、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能力。拓展司法辅助、知识产权保护等业务,在新型、前沿领域提升公证服务能力。三是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全面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全区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要求,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切实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五、加强对合作制公证机构监管。一是合作制公证机构应建立健全公证质量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多层次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协会关于公证质量的各项规定,依规提取公证风险赔偿基金、缴纳执业保证金,参加公证执业责任保险。二是合作制公证机构应建立健全重大疑难案件的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和检查督导制度,规范受理程序,指导监督公证员依法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三是合作制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应当依法开展业务,不得以诋毁其他公证机构、公证员或者支付回扣、佣金、降低收费标准、夸大宣传或者私设分支机构、办证点等不正当手段争揽业务。四是合作制公证机构应当加强内部监督,严格规定公证员与中介机构、中介人员的关系,严禁其他人员独立办理公证事务,严禁中介机构、中介人员介入公证程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    

                                                  2020624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