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20

03/19

11:23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字体:

浏览量:

新依委办发〔2020〕2号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新依委办发〔20202

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各地、州、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地、州、市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大专院校、人民团体、国有大中型企业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驻疆单位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2020年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

                   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

                                  2020311

(联系人:许旺  0991-2956522〈兼传真〉)


2020年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效果导向,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着力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着力推进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法治教育取得实效,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举办普法依法治理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3.深入宣传宪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宪法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宾馆、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公共交通场所、进军营等十进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深入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读,教育各族群众依法履行防疫义务,有序参与防控工作。

5.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深入开展服务总目标普法行活动。围绕反恐维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时间节点,重点宣传国家安全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社区矫正法、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总目标意识和反恐维稳意识,自觉维护各民族大团结,自觉抵制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坚决与三股势力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6.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中宣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开展专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扶贫,深入宣传农村扶贫开发、劳动就业、土地承包、消防安全、义务教育、婚姻家庭、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法律法规,编写多语种扶贫法律宣传资料,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的能力。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环境保护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7.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民守法普法,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法治环境,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合力

8.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2020年普法重点,面向全社会发布,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监督指导相关成员单位进行深度宣传。召开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推动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责任清单、工作报告、普法资源共享、考核评价等制度,开展重点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推动普法责任落地落实。

9.加强以案释法。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建立完善法治宣传典型案例报送、审核、发布机制,充分利用“法治新疆”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典型案例,结合热点案(事)件进行普法,采取专家点评、法律法规链接等方式,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在执法、司法过程中普法,形成普法工作大格局。

三、突出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10.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托法宣在线平台,继续组织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法,加强考试结果运用;抓好一把手讲法治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讲法述法活动,推动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楷模。

11.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课前三分钟、班会、周一升国旗、毕业(成人)仪式等时机,广泛开展法治宣讲、以案释法和主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命名第二批自治区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12.抓好基层群众法治教育。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的通知》,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的意见》,开展有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地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和自治区有关政策要求,着力培养一批农村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把法律法规作为周一升国旗、国旗下的宣讲、农牧民夜校培训、驻村干部走访入户宣讲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职工结对结亲走访的重要宣讲内容,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大力加强特殊人群入户释法工作。

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3.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制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继续完善县(市)五个一、乡(镇)四个一、村(居)三个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拓展公交站牌、公交车体及车载移动电视、楼宇电视、出租车LED顶灯、县(市、区)中心电子大屏等宣传阵地,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多样化。

14.推动法治文化作品广泛传播。积极参加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征集、推荐上报工作,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创作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作品,深入基层开展法治文化巡演等活动,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结合全屏宪法宣传日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作品广泛传播

15.积极推进媒体公益普法。落实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继续办好法律与你同行维吾尔语广播直播节目,升级改版法治新疆网站和用好微信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 法治宣传,运用智慧普法平台和全国普法依法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的作用,构建全疆新媒体普法矩阵。

五、推进以基层为重点的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6.积极推动乡村法治建设。制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17.持续深化基层创建工作。开展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评选推荐工作,确保创建质量。建立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在基层法治宣传、依法治理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

六、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18.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七五普法规划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普法规划要求,制定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标准,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抓紧落实,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完成自查和检查验收工作。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开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工作,并做好迎接全国普法办抽查的准备,做好全国和自治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工作。

19.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借鉴法治教育各种有益做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系统总结全民普法经验,研究起草自治区八五普法规划。

七、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20.认真完成好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组织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制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细则,完成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推动加强各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建设,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机制。

附件

2020年利用节点时间开展普法宣传重点




说明:

1.根据新制定或修订的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情况,如2020年修改国旗法、国徽法,制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生物安全法、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及时开展集中宣传。

2.各部门行业要结合实际,突出但不限于以上节点和项目统筹策划,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开展好重点宣传工作。

新依委办发〔2020〕2号2020年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点击文件名下载)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