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3

01/15

23:29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浏览量:

代表委员说丨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新疆坚持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依法治疆整体推进、取得实效,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谈变化话信心,畅谈法治新疆建设新局面,展望更美好的未来。
    法治政府建设气象一新
    2022年,新疆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变化很大,感受很深。”梁玉春委员说,去年,新疆首次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加强行政立法,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体现了人民至上。

2022年9月16日,“新时代新疆干部大讲堂”第一讲启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摄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新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阿勒泰·赛肯代表说,奎屯市人民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有关专家的意见,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保障人民群众参与行政决策全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22年12月9日,吐鲁番市出台《关于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推动实现全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履责。“吐鲁番市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纳入法治督察、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提供了资金保障。”王甫志委员说。
    王甫志委员表示,今后,吐鲁番市将通过严格依法决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等,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全民学法用法蔚然成风
    2022年,新疆建立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启动“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讲座,对全区92万名党员干部以及法律服务人员进行常态化培训。
    周志豪委员说,新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树立起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鲜明导向,有力推动了法治新疆建设。
    “去年,吐鲁番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落实‘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和法律服务工作中,并加强以案释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王甫志委员说。
    在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新疆全民弘扬法治精神,共同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依法治疆的社会氛围蔚然成风。

2022年6月16日,奎屯市司法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在开干齐乡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晋晨曦 摄

    “奎屯市加强了普法重点学习对象的学法用法。”阿勒泰·赛肯代表说,除了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同时注重青少年法治学习教育,2022年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主题班会活动,受教育学生人数近3万人次。
    “群众学法积极性很高,依法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阿勒泰·赛肯代表说,今后将继续以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法治种子广播基层土壤
    “乡村振兴,法治建设要走在前面。”梁玉春委员说,在基层乡村,我们欣喜地看到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村“两委”依法办事、群众矛盾纠纷妥善化解等生动法治实践。
    高哈尔·叶力肯代表来自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她说,雀仁乡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实现了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我们培养了一批普法骨干力量,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耕乡村一线。”高哈尔·叶力肯代表说,在良好法治氛围中,雀仁乡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如今,“遇事找法”已经成各族群众共识,大家在“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2年12月6日,阜康市博峰街道畅岁园社区法律顾问艾力·牙生为社区居民上宪法课,并解答居民法律咨询。阜康市司法局供图

    “看基层普法成果,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是风向标之一。”古丽夏提·库尔曼别克委员说。作为新源县妇联副主席,她见证了法治新疆建设给基层带来的可喜变化。
    新源县大力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抵制高额彩礼”“家教家风”宣讲活动,并在乡镇妇联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在乡镇司法所建立家庭矛盾调处中心,在派出所建立家庭暴力投诉站,在村(社区)建立维权岗和个人调解室,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家暴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古丽夏提·库尔曼别克委员说,最重要的是,随着群众法律意识提高,妇女在家庭中的主导作用和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也水涨船高。很多妇女走出家门就业创业,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经济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对子女教育也产生了良好影响。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