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2

11/18

21:10

来源:

自治区司法厅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7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助力文化润疆工程,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增进全社会对宪法法律的尊崇和信仰,为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找准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在依法治疆、文化润疆中的重要定位,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在“文化强国建设”“文化润疆工程”大背景下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在行政立法执法、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中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彰显法治文化“润”的作用,使各族群众切身感受法治精神和人文关怀,在思想上树立正确“五观”,在行动上做到“五个认同”。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课程,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坚持不懈弘扬宪法精神。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基本法治观念,维护宪法权威。在法治实践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引导各族群众广泛参与法治实践,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践教育群众,推动全民守法。坚持科学立法,加强执法监督,推动落实“八五”普法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依法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推动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建好用好各种法治文化阵地,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为基础,推动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体验线路,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行业特色文化有机融合,促进法治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网络、进课堂、进军营。推动创作法治文艺作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动创作与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等有机衔接的法治文艺作品。推动法治文化国际交流。立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稳工作,探索建立涉外纠纷解决机制和法务制度,把法治外宣作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内容,积极讲述新疆法治故事、新疆司法行政故事,展示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新形象,巩固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影响力。

责任编辑:钟翔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