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2

05/16

12:34

来源: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民法典宣传有声有色全覆盖

“坐地铁也能学习民法典,内容通俗易懂,我一下子就记住了。”513日一早,乘坐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的苗女士给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制作的普法宣传标语点赞。

随着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的到来,连日来,我区各地纷纷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坚持群众在哪里民法典普法就开展到哪里、什么宣传方式有效就用什么方式,丰富传播渠道,创新普法手段,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乌市司法局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大力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线下,依托移动电视、电子显示屏在公交、地铁、公园、广场,滚动播放朗朗上口、易学易记的宣传提示,让广大群众抬头可见民法典公益广告。在社区(村)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在社区法律图书角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因地制宜打造民法典主题宣传长廊、文化墙等宣传阵地。线上,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法典短视频,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邀请伊州区妇联、新疆嘉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为该乡5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民法典法治教育课。课上,2021年伊州区最美家庭获得者切乃·马力凯西分享了培育两个孩子上大学的经历,引导群众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巩留县公安局联合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民法典中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师生及家长的法治意识。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派出所邀请新疆兆静律师事务所律师走进派出所,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警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灵活运用民法典为群众答疑解惑。

为深入推进“民法典进农村”,各地通过在村(社区)设立民法典法治宣传阵地、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加强村(社区)民法典宣讲、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活动等方式,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博州司法局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走进博乐市、温泉县、精河县各村队(社区),开展“民法典进农村”示范宣讲活动。宣讲员们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的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以案说法,把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变为老百姓身边的“活例子”。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依托“三下乡”活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活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泽普县司法局通过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法律援助律师现场以案释法等形式,精准普法。512日,在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库其村,该县法治宣讲团成员围绕民法典实施的意义、民法典与老百姓的关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等内容进行宣讲。宣讲结束后,该村村民阿迪力江·吐尔逊说:宣讲团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理解了民法典的意义,今后我在生活中遇到问题,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托里边境管理大队拉巴边境派出所民警来到沙拉也门冬牧场,向牧民发放《民法典百姓普法读本》的同时,宣讲涉草场租赁、民间借贷、牧业承包等相关法律,现场解答牧民提出的法律问题。

从民法典地铁专列到民法典宣讲团……随着普法工作的广泛开展,我区各地普法宣传亮点迭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