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1

02/02

13:07

来源:

新疆法制报

【字体:

浏览量:

“网”住矛盾 “调”出和谐 我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新疆有一支6万余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行走在田间地头,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3年来,新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显著,人民调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张蕾 通讯员 曹娟 李春风

人民调解助力基层治理

115日,在且末县塔提让镇巴什塔提让村人民调解室,村民艾某和阿某的借贷纠纷在该村人民调解员达吾提·肉孜的调解下得以化解。

达吾提是我区6万余名人民调解员中的一员。在我区各地,人民调解员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力量。

在阜康市阜兴花苑小区,“杨文仁人民调解室”深受居民喜爱。杨文仁是社区的金牌人民调解员,他带领社区平安志愿者组成“老娘舅”人民调解员队伍,为居民们解决了不少烦心事。

自治区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马尚琨介绍:“我区1.2万余个村()民委员会都设立了人民调解室,群众有事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人民调解工作贯穿于新时代“枫桥经验”全过程,拓展到防范化解风险各方面。我区各地拓展组织网络,人民调解触角不断延伸。阿克苏、喀什、阿勒泰等地积极推进构建以县()人民调解指导委员会为中心、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一线、“双联户”网格为补充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为主导的“4+1”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昌吉回族自治州全面构建“四级三层两联动两配合”的“4322大调解”工作体系,织密覆盖城乡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目前,我区已基本形成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信息员纵向四级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调解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4420个,建立个人调解室168个。2018年以来,全区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95980件,成功调解293845件,调解成功率99.27%,矛盾纠纷化解数量和成功率明显上升,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多元解纷促案结事了

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平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坤怡园便民警务站便民法律服务站负责人,他的联系方式写在警务站门口的便民法律服务牌上。今年1月初,市民刘某就是通过电话向陈平咨询相关法律问题解决了自己的烦心事。

近年来,我区坚持巩固和提升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医疗、物业、劳动争议、消费等重点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推进调解向商会、行业协会、新经济组织等领域延伸,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派驻法院、公安派出所和农村警务室等调解室建设,积极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调解横向覆盖面不断扩大。

“没想到1300万元的借款纠纷仅用半天时间就解决了,还给我们银行省下了十几万元的诉讼费和代理费。”126日,某银行昌吉市支行负责人马某说。

201812月,昌吉市某公司向某银行昌吉市支行贷款1300万元。201912月贷款到期后,该银行向对方多次索要贷款无果,遂向昌吉回族自治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昌吉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昌吉州金融办、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昌吉州司法局、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银保监昌吉分局五家单位联合成立。该调委会设立行政调解室、人民调解室、司法调解室,聘请6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派驻现场调解。

20201月,经过昌吉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耐心调解,昌吉市某公司与某银行昌吉市支行达成还款协议。昌吉市某公司在规定期限内归还了1300万元贷款。

3年来,我区各地多元化解工作成效显著。乌鲁木齐市实现劳资、医疗、物业、旅游、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三级法院、区()交通警察大队、公安派出所调解组织衔接联动;昌吉州等地主动加强与法院、公安局、检察院部门协调对接,诉调、治调、检调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克拉玛依市整合信访、劳动及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建立“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等。

“只有引入第三方专业化调处模式,才能真正提升当事人的信任度,有效化解不同领域的矛盾纠纷。”马尚琨介绍,目前,我区建立驻法院调解室135个,道路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69个,企事业单位调解组织329个,驻公安调解室463个,建立律师调解室407个。

构建“智慧调解”新机制

113日,家住精河县的张某通过精河县司法局“云视讯”在线调解平台,成功化解其和王某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

几年前,王某向张某借款1万元,后经张某多次催要,王某还款2000元,剩余欠款一直拖欠。

当日,在精河局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张某和王某在“云视讯”达成协议,王某承诺于一周内偿还张某剩余欠款。

精河县司法局局长达·丹白介绍,20209月,精河县利用“云视讯”网络终端建立精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咨询室,可连线全县7个乡镇场、100个村队(社区)10个重点行业部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公证员轮流坐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3年来,我区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矛盾纠纷化解便捷服务水平。乌鲁木齐市、塔城地区依托“智慧调解信息平台”“新疆睿调解”两个平台,实现电脑和手机端同步操作矛盾纠纷的排查预防、案件办理等,打通调解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和田地区各乡镇和村(社区)悬挂“12348”服务联系卡,方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博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群众有矛盾纠纷可直接连线律师进行咨询和调解等。

在信息化司法行政基层管理系统全覆盖、自治区级人民调解工作平台与司法部工作平台对接联调的基础上,我区不断完善司法所与上级司法行政机关以及政法综治单位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人民调解机制,全区人民调解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化解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后,我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把参与和推动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司法系统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202012月初,“杨文仁人民调解室”调解员在调解矛盾纠纷。 张琦 


128日,精河县公共法律服务室工作人员通过“云视讯”调解群众纠纷。 李春风 


126日,博乐市民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远程系统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 斯琴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