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1

01/10

13:34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新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各族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培养“法律明白人”、打造法治阵地、拓宽法律服务渠道……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各族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普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村里有了“法律明白人”

近年来,和田地区加大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力度,在1790个村(社区)培训“法律明白人”5000余名,进一步壮大了基层普法队伍。


2020年初,努日参加巴格其镇司法所组织的培训,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在村里,他经常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现在,村民们遇到法律问题都会找他帮忙,他都会及时解答。


新疆专才律师事务所律师米日班·卡地日是喀斯皮村的法律顾问,她说:“我每个月定期在村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解答‘法律明白人’遇到的法律难题。”


和田地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建珠说:“在和田,‘法律明白人’扮演着社情民意传递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角色,通过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法治示范村越来越多

近年来,古城中心村探索推行支委会统领、村代会定事、村委会办事、村监委会监事的“四会管村”工作模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等法治文化阵地,结合入户走访、开办农牧民夜校、开展“村民说事日”活动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依法规范管理村级事务,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村里的每一笔钱花在什么地方,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帮我们把关。现在,村民们都愿意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也对村两委更加信任了。”古城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唐志武说。


2016年以来,新疆全区31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62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智慧法律服务更便捷

近年来,新疆全区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农村、社区组织搭建起集法律宣传、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于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同时,各地各部门还依托新媒体平台在线普法、提供法律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提升了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2020年以来,新疆全区各地各部门采取线上和线下联动、执法和普法联动、服务和普法联动的方式,编印疫情防控相关法规宣传资料500余万份,在线提供法律咨询、推送典型案例55.67()次,阅读量达1100万人次。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