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9/29

10:12

来源:

新疆司法行政

【字体:

浏览量:

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发展谋篇布局 把脉定向



928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暨公证与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发展谋篇布局、把脉定向,加快推进自治区现代公共法律服体系建设。

会议总结了近两年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分析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开展了公证与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并组织伊犁州、克拉玛依市等6个地(州、市)司法局就基层基础建设、村(居)法律顾问、公证行业内部管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内容交流经验。

近年来,特别是20174月以来,在新一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统一思想认识,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完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规范管理,强化为民服务职能优势,加大法律职业人员的培养。全区520家律师事务所5750名律师,100家公证机构327名公证员,29家司法鉴定机构431名司法鉴定人,5家仲裁机构511名仲裁员,1.37万家人民调解组织6.26万名人民调解员,74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244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广大法律援助工作者在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因地制宜依托本地法律援助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居)委员会等场地资源,健全完善面向社会服务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其中,2个地级、96个县级、1107个乡镇级、11832个村居级),基本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实体平台初步实现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类别服务集中进驻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窗口。12348新疆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新疆法网及“新疆掌上12348”手机APP,实现PC端和移动端全覆盖,12348新疆法网134名、12348新疆公共法律服务热线833名驻场法律服务人员在线解答问题,有效依托“三大平台”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降低人民群众寻求法律帮助的成本。


自治区司法厅厅长艾尼瓦尔•斯依提强调指出,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业,对于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法律服务行业协会、各法律服务机构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两快两全”和“十二字”目标要求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法律服务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有效凸显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公共法律服务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推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建立完善部门间统筹协调议事决策运行机制,统筹加强以律师为主体的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质效。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和融合发展,推动县(市、区)制定发布公共法律服务政务公开标准,加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持续深化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协调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保障特殊群体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让各类社会主体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庄淑君通报近两年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和行政处罚、行业惩戒情况。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前续报告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自治区司法厅一级巡视员任鸿祺主持会议。

全区各级司法行政干部,各法律服务行业协会和法律服务机构负责人,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仲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表等2010人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