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7/16

18:30

来源:

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司法厅调研伊犁等四地州市推进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02075日至9日,自治区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新疆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任鸿祺带领司法厅调研组一行对克拉玛依市、奎屯市、乌苏市、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的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公证处、律师事务所、人民调解组织、司法鉴定所和仲裁委员会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和个别谈话等方式调研相关情况。


调研发现,各县(市、区)能够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自治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不断加强实体平台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充实工作力量,强化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领导。在实体平台建设中,各地因地制宜依托本地法律援助中心、信访投诉受理服务中心、司法所、政务审批大厅、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社会事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委员会等场地资源,强化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一定成效。法律服务机构按照司法部党组,自治区司法厅党委,新疆律师行业党委的要求规范党组织建设,通过单独和联合设立党支部,实现法律服务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公证机构加快完善体制改革后的业务学习、软硬件建设、业务拓展和证明事项清单,对接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强化行业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法律服务机构虽受疫情影响业务量普遍下滑,但整个行业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复工复产,不断内强素质外拓业务,渡过难关。


调研发现,个别县市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创新,取得了实效,值得学习借鉴。克拉玛依市在全国首创“法律费用保险”制度,通过政府为弱势群体和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险和推广商业保险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将律师值班、调解补贴、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补贴等费用纳入政府购买保险的理赔范围,提高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白碱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民政部门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内容、运行管理。奎屯市司法局借力组织部门加强社区建设,强化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菜单式”专业团队、精准服务指引,使服务资源一目了然。昌吉州党委、政府印发实施意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本州重点工作任务,整合各部门力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将23个法律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目录,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财政保障;规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标准,使各级实体平台做到名称、标识等“九统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与信访接待有机融合,实现群众解决问题靠法,改变“信访不信法”的状况。昌吉市在市区人流客流较多的公园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事项在公园多个角落用立体灯箱的形式进行展示,积极营造公共法律服务氛围。各地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队伍在法治宣传、纠纷化解、政策解答等方面承担大量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社区、服务基层群众的公益法律服务,扩大了法律服务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调研发现,部分县市区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虽建有工作站(),但本地法律服务资源和服务力量不足,平台存在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单一、到访人员少的空心化现象,影响基层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信任和参与热情。二是一些县市在对工作站()规划建设时,未能充分考虑办公位置、面积和服务内容等,造成部分站()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或闲置浪费。三是部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机构在名称、窗口设置、后台设置、工作流程、档案卷宗、标识等未按要求统一规范,一些政策公示信息陈旧滞后,影响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四是部分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概念内涵和参与服务的途径,对进驻平台的意义理解认识还不到位,服务的方式内容比较粗放简单,不够精准专业,五是个别县市没有准确把握公共法律服务的内涵,在县市、乡镇、村居的创新上,与当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导思想、主流模式不一致,呈现出盲目创新、玩概念搞形式的现象,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和服务理念的偏差。六是个别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在同一住所地办公,共用办公场地和相关资源,给群众造成很大误导。


司法厅调研组针对调研发现的标识标牌不规范、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单一、主导思想不明确等问题提出整改时限和相关要求,同时明确将对调研中征集到的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吸纳到相关政策制度的制定中,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任鸿祺同志表示,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工作安排,近期将召开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推广各地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对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安排部暑,后期将进一步查找漏洞不足,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管理办法》《12348新疆法网管理办法》《12348新疆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管理办法》《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考核评价标准》等文件,不断加强平台规范化建设,推进线上线下的“立体式”法律服务。下一步还将以网络平台为统领,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的融合发展和实际应用,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服务平台、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机制、服务保障等“六大服务”的制度建设和任务落实,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作者:刘柱

审核:校旭东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