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7/07

21:09

来源:

厅律师工作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司法厅加强与审判检察机关沟通衔接 强化对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



近日,自治区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新疆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任鸿祺带领司法厅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政管理和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走访座谈,征求对法律服务行业的意见建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永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买吐送·吐地买买提,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袁勤,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座谈交流。



在座谈交流中,双方就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的积极作用与社会价值,执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律师代理辩护,律师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司法鉴定地方性立法、管理与使用衔接、司法鉴定文书制作质量,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充分肯定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在服务总目标、服务诉讼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一致认为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三大攻坚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增强了各族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司法厅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人民审判、人民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聚焦总目标,就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质效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深入交流、征求意见、密切配合、重点推进十分必要和及时。



在座谈交流中,审判机关反映个别律师代理案件未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证据目录制作不全,对代理的案件不熟悉,个别案件服务收费偏高、执业诚信不足,影响正常庭审进度等问题。反映一些司法鉴定机构出具鉴定意见书时间偏长,鉴定程序不规范,鉴定收费不合理、鉴定文书质量不高等问题。检察机关反映个别律师在案件调解中心值班期间工作不专注,释法说理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认为律师担任人民监督员的工作还有待加强,希望适当增加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务的律师。下一步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沟通协作力度,继续关心支持法律服务行业,共同推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自治区司法厅将认真总结此次走访座谈收集的宝贵意见建议,在今后工作部署、制度建设等方面予以充分吸纳,查找漏洞不足,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规范化管理,更好地服务诉讼需要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需要,加强与各政法单位交流沟通、衔接配合,共同形成服务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强大合力。

作者:王瀚翔

审核:张自敏

来源:厅律师工作管理处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