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7/16

21:01

来源:

来源:厅机关党委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司法厅发挥职能优势 奏响民族团结乐章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与司法行政主责主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努力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巩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提升,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坚持高位推动,筑牢思想基础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重大安排部署,先后5次党委会研究部署结亲工作,通过每月督办重点工作、月底听取结亲汇报,推动结亲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厅党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谋划,先后4次赴村结亲住户、走访调研。













建强两支队伍,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选配好每批次结亲队伍。厅党委王江书记亲自审定每批次参加“结亲周”活动人员名单和组长人选,实行组长负责制,优化人员组合,注重民族构成、年龄结构和男女比例科学合理搭配,压实责任,建强队伍。二是建强驻村干部队伍。选派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处级干部驻村,厅直属系统70名驻村干部既是结亲工作实践者,更是本村具体推动落实者,有力带动所驻24个村结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建立三项机制,推动常态长效

一是日常管理机制抓常态。坚持每批召开行前培训会、到村任务部署会、亲戚见面会、返回后报总结、写信息等日常管理机制,及时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最新要求和当地具体安排,明任务,强纪律,解难题,推动结亲工作常态化。二是舆论导向机制抓带动。坚持每批结亲活动都要见人、见事、见报道,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民族团结典型事例,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带动结亲活动积极性。今年以来,各类传统媒体、新媒体采用或转载40余篇信息。三是服务保障机制抓长效。建立结亲活动往返交通管理、食宿要求、车辆安排以及干部和亲戚变动的调整、报备制度等9项服务保障规定,推动结亲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注重三个统筹,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每批次结亲干部常态化向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树立健康卫生的现代生活方式。二是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以“结亲周”走访入户活动为契机,坚持物质与思想帮扶、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与结亲户共同分析致贫原因,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致富计划,引导结亲户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外出就业,切实增加家庭收入,提高生活质量。通过帮助发展庭院种养殖业、开打馕店、干果合作社等方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三是统筹落实“访惠聚”驻村任务。坚决防止结亲与“访惠聚”驻村工作“两张皮”,在驻村工作队统筹下,开展政策宣讲、国语学习、入户走访、以案释法、美化庭院等工作,把“结亲周”做实做细。截至目前,帮助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难题380件,发展生产2413次,捐款10万余元,捐物950余件,举办座谈会35场次,组织参观学习11场次,帮助转移就业30余人。









发挥四项优势,创新特色做法

一是积极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以法治宣讲为切入点,积极向群众宣讲宪法法律,解答劳务、债务纠纷、婚姻家庭等方面问题300余次,发放普法书籍2800余册,提供咨询500余人次,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切实加强民族团结法规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推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普法宣传;三是不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切实加强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发挥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职能优势;四是认真组织结亲干部开展普法宣讲。510日至11日,由结亲干部职工、律师组成“送法进村助力脱贫”宣讲团,深入和田县23个村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咨询、政策解答等宣讲活动,为40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对70户群众入户释法。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讲794场次,受教育群众2.4余万人次,有效提升群众维权意识、守法观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厅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