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6/23

21:29

来源:

新疆司法行政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召开2020年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

6月23日上午,自治区召开2020年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总结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副厅长王江主持并作会议总结。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波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普法责任制重要意义的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普法宣传的导向性、基础性作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七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圆满收官”三方面对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出具体要求。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前续通报了2019年以来各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情况。



会议认为,2019年自治区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以来,各地、各单位迅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职责职能,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升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疆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握政治方向,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同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强化工作责任,把学习宣传实施宪法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重点,认真抓好与职责职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做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认真对照自治区“七五”普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重点普法内容,全面认真细致地进行自查。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增强狠抓工作落实的思想行动自觉。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始终。健全工作机制,履行普法责任、承担普法义务,积极构建“谁执法谁普法”的全民普法大格局。加强督促检查,把普法依法治理考核纳入绩效、综治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加强对下级部门及直属单位普法工作的督促检查,提高本单位、本系统依法治理水平。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团委等6个单位作交流发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等35个自治区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8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芳玲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