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6/24

19:58

来源:

厅机关党委

【字体:

浏览量:

结真亲付真心 解难题换真情 自治区司法厅直属系统结亲干部职工“结亲周”活动侧记

6月份以来,自治区司法厅直属系统干部职工在和田县巴格其镇扎实开展结亲走访活动。“结亲周”“四同四送”为载体,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把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法治政策宣讲基础上,将“结亲周”活动着力点放在为结亲户办实事、解难题、扶贫帮困上来,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贴近民情的帮扶措施,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排忧解难送温暖

结对认亲活动,让原本不认识的两个家庭从相识到相知,从陌生到熟悉,彼此间的信任不断加深,心里多了一份牵挂。”巴格其镇也扎巴格村村民依明艾合麦提说。




连日来,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司法厅直属系统结亲干部职工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倾听他们所想所愿,帮助出谋划策。有的结亲干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亲戚低保金落实问题,使亲戚能够享受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的结亲干部给失去家庭支柱的家属送去慰问金,帮助解决家庭困难;有的结亲干部得知亲戚家喜添新丁,送上祝福并为孩子购买新衣服,一家人沉浸在幸福的欢声笑语之中;有的结亲干部得知亲戚的小百货商店开业,积极帮助联系乌鲁木齐的货源,与亲戚一起安装货架、摆放商品、协助卖货,指导怎样使用收银机。一个月中,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50件,捐款8.1万元,捐物856件折合人民币6.7万元。







宣讲政策聚民心


司法厅直属系统结亲干部职工始终把宣传教育群众贯穿结亲走访全过程,利用手机、电视、广播、报纸等载体,面对面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惠民利民好政策,切实把党的“大政策”变成群众听得懂、用得上的“小道理”。


常态化开展感恩教育。依托村民大会、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家庭茶话会等,深入村委会大院、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开展集中培训、入户宣讲,教育引导群众比过去看今朝、比收入看发展、比生活看未来、比乡风看和谐,让群众明白实惠从何来、感恩向谁报,增强群众感党恩意识,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


常态化加强国语学习。通过语音翻译软件进行双语学习,创新语言学习模式,与结对亲戚互学语言,帮助亲戚制定学习计划、送去学习资料、落实学习要求,有效激发结对亲戚学习国语热情,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奠定扎实基础。


常态化做好法治宣讲。结亲干部职工以法治宣讲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以《宪法》《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讲活动,特别注重解答群众劳务纠纷、农村义务教育和婚姻家庭等方面问题,积极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为群众普及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和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增强群众防范风险意识,守住钱袋子。引导群众围绕近年来党和国家出台的脱贫、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惠民政策,谈感受、讲收获,把脱贫与学法相结合,补法律知识短板,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坚定和行动自觉


共迎端午话团结


为进一步促进结亲干部职工和结对亲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端午节来临之际,自治区司法厅直属系统结亲干部职工与所在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过端午 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追溯端午节由来,讲述屈原的故事,使群众明白端午节的深刻寓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五个认同”,增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结亲干部李强说:“各族干部职工一起过端午、拉家常、话团结,了解更多的传统节日习俗,加强了对传统节日认同和喜爱,增进了各族干部职工与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







责任编辑:李芳玲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