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5/03

13:05

来源:

厅社区矫正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新疆司法厅深入学习《社区矫正法》 加快推进全区社区矫正步伐

《社区矫正法》颁布以来,新疆司法厅度重视学习宣传工作,先后制定印发《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通知》,组织开展社区矫正专项调研活动、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自查抽查活动,启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区矫正条例》立法调研论证工作,在部分地区组织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推动相关成员单位和社会开展学习宣传营造了全系统、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浓厚氛围。2020年4月27日,新疆司法厅党委召开第十五次委员会议,集学习《社区矫正法》,听取社区矫正专项调研情况报告,对深化《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和先行先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快全区社区矫正推进步伐

一、提高政治站位,领会重大意义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法律,《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对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特别是依法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对健全我国刑事执行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发挥积极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依法治疆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制度保障。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领会《社区矫正法》颁布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司法部、厅党委工作安排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二、把握核心要义,突出工作重点

社区矫正执行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刑事执行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经过多年实践,社区矫正规模不断扩大,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手段方法不断创新。社区矫正目标就是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改造,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二是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帮助和服务,使其顺利回归社会;三是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体制机制。

三、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工作落实

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严格社区矫正执法,落实监督管理措施,强化科学矫正,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一是加大对《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到《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完善刑事执行体制机制、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热潮。二是要吃透掌握核心要义,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要熟悉这部法律,直接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部门和人员要精通这部法律,人民群众要知道这部法律。三要加大对《社区矫正法》的培训教育,通过培训教育,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切实提高对《社区矫正法》的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四要补短板强弱项,针对前期学习宣传和专项调研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逐一提出意见建议。五要加快地方性法规调研论证工作,紧密结合新疆工作实际,加快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区矫正条例》立法进程。


责任编辑:李宁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