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5/15

12:49

来源:

新疆司法厅

【字体:

浏览量:

新疆司法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活动

新疆司法厅充分认识到《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对于完善刑罚执行体制机制、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作为推进新疆法治建设、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全系统、全社会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的热潮,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为《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和有效落实打下坚实的思想根基和理论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思路。新疆司法厅先后制定印发《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通知》,在部分地区组织开展了先行先试工作,为全区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全区各地司法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抓,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时刻跟进落实。新疆司法厅先后两次对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各地司法局开展了一次自查,利用视频调度、电话查询方式对学习宣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四是坚持普法同行,抓好线上学习。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新疆司法厅将《社区矫正法》作为全区普法宣传的重点,列入“法宣在线”学习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推动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丰富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新疆司法行政系统在采取专家授课、领导讲课、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知识竞赛、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进行学习宣传的同时,立足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实际,利用视频督察系统、微信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新疆司法厅在征求基层对《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修订稿)》意见建议的同时,主动和各地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特别是刑罚执行一体化挂职干警进行电话交流和视频沟通,共同学习研讨,交流学习《社区矫正法》的感悟体会。全区各基层司法局、所立足实际,各显其能,坚持疫情防控、学习宣传两手抓两不误。阿勒泰地区司法局通过开展“《社区矫正法》每日一学”活动,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社区矫正法》的主要内容,熟练掌握法律条文,依法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吐鲁番市司法局通过微信平台将《社区矫正法》转发至矫正小组成员,以便随时学习和了解《社区矫正法》。各地司法局通过微信、短信将《社区矫正法》及有关解释发送至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电话、微信谈认识谈体会,及时解答社区矫正对象提出的相关问题。《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活动实现了司法行政机关全覆盖、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全覆盖、社区矫正对象全覆盖,营造了全系统、全社会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的浓厚氛围。

抓好三个结合,突出学习实效。新疆司法厅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注重实际,突出重点,在学习宣传中始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同维护社区矫正领域安全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把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作为学习宣传工作的前提条件,在推进学习宣传工作的同时,对春节期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作出全面安排。二是把学习宣传活动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疫情期间做到“不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集中活动”。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做到每日摸排、每日统计,对滞留内地的社区矫正对象做到每天测量体温、汇报情况,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发生疫情。利用疫情摸排之际宣传《社区矫正法》,动员和鼓励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大力宣传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事迹,形成了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局面。三是把学习宣传活动同“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结合起来。新疆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部带着《社区矫正法》宣传资料结亲入户,协助村委会组织村民特别是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在入户走访、结对认亲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法》群众知晓率。

开展先行先试,提前问路取经。根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要求,新疆司法厅在喀什市、和田市、阿克苏市、阿图什市的8个乡镇(街道、社区)、8个行政村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先行先试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完成时间、具体措施,为全面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打好前战。相关地方司法局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田市成立了以市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在试点乡镇(村)成立了以乡镇政法书记(支部书记)为组长,乡(村)其他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并健全了三级领导机构,为《社区矫正法》先行先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喀什市、和田市、阿克苏市、阿图什市司法局在当地党委政法委大力支持下,结合实际,制定了先行先试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任务推进表,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人等要求。三是落实试点任务。地方司法局以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为重点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喀什地区司法局根据《社区矫正法》完善本地区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社会志愿者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办、浩罕乡司法所分别按照要求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将社区矫正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为基层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作了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