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要闻

2020

02/02

21:05

来源:

司法厅

【字体:

浏览量:

把初心和使命写在疫情防控一线——司法厅直属系统驻村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司法厅直属系统全体“访惠聚”驻村干部、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部署,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动起来




司法厅直属系统全体驻村干部严格按照厅党委王江书记春节慰问时提出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干在先、冲在前,密切联系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做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特别是驻村总领队、各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表率、打头阵,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督导检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驻村总领队任鸿祺同志不定期到各村实地察看人员排查、卡点部署、消毒防疫、居家隔离、后勤保障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提升各项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各工作队、第一书记联合村“两委”班子和农民党员成立了人员摸排队、发热筛查队、生活保障队、封闭管理队等四支队伍,设置党员先锋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严防死守人员排查严起来




各工作队、第一书记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覆盖开展人员排查,紧盯从内地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乡的大学生、务工人员、旅游及公务人员以及与疑似病例有过亲密接触的人员,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等方式,坚决阻断传播渠道,避免交叉式感染。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特别是从湖北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坚决落实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指派专人负责,适时掌握身体状况,做好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和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做好宣传教育广播喇叭响起来






为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各工作队、第一书记充分利用宣传车、移动音箱、村级大喇叭等循回播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教育知识,走村入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提醒群众做好防疫工作,提醒群众配合网格员和医务人员上门随访,让群众不间断听到疫情防控的声音,做好疫情防控。组建村医牵头的医疗服务宣传队,加强全村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指导。宣传普及防护知识和防护要求,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及时佩戴口罩,减少人群聚集和不必要的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注重科学防治规章制度立起来








各工作队、第一书记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的防治疫情制度。一是四级联动落实做细。采取“工作队+村干部+网格长+十户长”四级联动体系管控好各村,摸排掌握来自重点疫区人员身体状况,掌握疆外动态求学务工出差人员情况,做好出入村动态流动人口登记、体温测试、车辆消毒,切实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要求落实落细,真正斩断疫情一切传播途径。二是全面防控不留死角。开展卫生大整治,牲畜隐患大排查,做好全村消毒和清洁工作。成立巡逻分队,劝阻村内巷道流动人员返家。建立值班卡点,各村只留一个出入口,最大限度减少流动,堵截病毒输入。三是后勤保障服务到位。各工作队、第一书记积极指导村里菜店、超市、米面粮油馕店正常营业,协调保障货源渠道畅通,确保群众有充足生活物质供应。驻比曾村、恰勒瓦西村工作队等成立村内无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快递小哥”等送货上门,让群众足不出户购买到生活用品。驻叶子瓦格村、托万许玛村工作队等加强对村干部体温测试、消毒防疫专业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防疫的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昊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