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公共法律服务

2020

11/27

19:24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体:

浏览量:

2020年全区司法所基础能力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基础能力建设的意见》,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坚持不懈加强司法所基础能力建设,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司法所组织机构,充实人员力量,规范内部管理,提升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装备水平和经费保障能力建设,推进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


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完善,司法所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各地不断巩固和发展已建司法所,积极推动司法所向具有社会管理职能的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开发区延伸和覆盖,全区新建并投入使用司法所33个,实现司法所在乡镇(街道)机构全覆盖。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和招录社会工作者等形式,不断充实司法所力量。阿克苏地区、巴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等地司法局通过积极争取,为司法所补充平移干部、教师,聘用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1900余人,平均每个所达到68名工作人员。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


司法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党员编入乡镇(街道)党员活动和教育管理,无党员的司法所指派党建联络员,定期指导司法所党建工作,确保司法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市县乡三级培训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区县(市、区)司法局按计划累计完成司法所人员分期分批轮训464班次,参训15302人次。喀什地区、昌吉州、伊犁州司法局以实战化科目为内容,开展不同形式岗位大练兵,推动干部队伍进一步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巴州司法局针对新进干部司法业务知识欠缺的短板,及时组织3场专题培训,并积极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新进干部业务素质。


制度化建设深入推进,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全区司法所所务管理制度、监督评价体系正在形成,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教育、普法宣传等业务制度不断修订完善。县(市、区)司法局对司法所日常考核管理进一步规范,司法所工作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全区基本建立了人民调解案卷司法所长初审、县(市、区)司法局复审制度,严把案卷审查关,卷宗质量明显提升。克拉玛依市、阿克苏地区司法局统一制作、更换司法所外观及室内标识,实现辖区内司法所标识规范统一。博州、伊犁州、昌吉州、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司法局不断总结好经验和做法,培育特色品牌,成功打造一批县域特色品牌司法所。全区大部分司法所已基本建立7项所务管理制度、5项监督评价制度、4类业务制度。统一规范外观标识司法所454个,打造特色品牌司法所183个。


业务能力建设持续增强,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


持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加强五大建设,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紧紧抓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契机,依托司法所实现乡镇(街道)公共法律工作站全覆盖,持续加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工作触角不断延伸。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司法行政重点工作领域持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基础保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通过新建、扩建、置换等方式加强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陆续更新基础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全区业务用房所均101.2平方米,年度投入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资金352.38万元,设备设施资金505.84万元。博州司法局划拨55万业务经费补充辖区内司法所业务经费缺口,县级财政投入137万元用于司法所升级改造。巴州司法局依托中央计划投资建设资金,完成99个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33个司法所修缮及办公设施更新。伊犁州司法局拨付268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司法所阵地、业务建设,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等地司法局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司法所办公条件,配置统一标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努力提升司法所服务群众能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明显提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社区矫正系统运行平稳有序,各类司法行政信息平台数据采集和信息录入及时有效,信息化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趋势明显。


作者:薛晶

审核:马尚琨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