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公共法律服务

2020

11/27

19:23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体:

浏览量: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创新升级

2018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认真贯彻司法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方案》通知精神,全面安排部署自治区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积极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升级版工作。近三年来,全区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显著,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促进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新疆、法治新疆作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显著。三年来,各地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和“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卸”工作原则,建立地、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依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访惠聚”工作队、维稳“双联户”等力量,落实矛盾纠纷日上报、周研判、月协调制度,及时掌握纠纷苗头和趋势动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2018年至今,全区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07339件,成功调解106931件,调解成功率99.62%,矛盾纠纷化解数量和成功率明显上升,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拓展组织网络,人民调解触角不断延伸。三年来,各地持续巩固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织密覆盖城乡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县(市、区)人民调解指导委员会建设,建立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基层调解组织不断巩固发展,全区已基本形成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信息员纵向四级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调解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4420个,其中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12818个。2019年以来,新疆司法厅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建立商会、退役军人事务、知识产权纠纷等人民调解组织,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协调推进重点行业专业领域和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坚持培育和发展“接地气”便民利民的个人调解室。目前,全疆已建成个人调解室168个。


坚持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化参与程度和参与水平。三年来,各地调解组织特别是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实施专职调解员“1+3+N”模式,推动建立以专职化为主、专(兼)职相结合、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结构更趋合理的调解员队伍,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已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6617人,占总数的10.57%。认真落实人民调解员分级、分类培训制度。2018年以来,全区共培训人民调解员189320人次,人民调解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目前,全区已组建备案人民调解专家库人员450人。


建立健全调解工作机制,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三年来,全区调解组织以“巩固、发展、完善、提高”为工作着眼点,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常态化工作机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矛盾纠纷,建立因人预防、因地预防、因事预防、因时预防等预防机制,加强联合排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多元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创新调解工作方式,为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三年来,各地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积极引导矛盾纠纷当事人通过协商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途径化解纠纷。克拉玛依区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联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塔城地区托里县建立法律服务人才库和普法讲师团,推动专业化力量下基层;阿克苏地区创新建立“1+1+N”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深入基层、纵横交叉、源头预控。乌鲁木齐市、塔城地区均依托“智慧调解信息平台”“新疆睿调解”两个板块,实现电脑和手机端同步操作打通调解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博州精河县推动法治与智治相结合,利用“云视讯”网络终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咨询室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指导人民调解工作。


加强工作保障,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长效发展。三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充分利用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同时,不断推动落实政府的经费保障责任,基本实现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经费、调委会补助经费和调解员补贴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全区人民调解“以案定补”“一案一补”工作经费得到全面落实,办案补贴标准均不同程度提高,有效激发了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通过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各地在调解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加大评选推荐和表彰奖励等正向激励力度,不断增强调解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作者:赵琳娜

审核:马尚琨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