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公共法律服务

2020

09/03

18:41

来源:

法制网

【字体:

浏览量:

新疆律师行业:抓好常态化防控 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严格落实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多角度、多平台、多途径为各族群众开展法治宣讲、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9月2日,新疆律师行业党委、新疆律师协会制定印发《关于新疆律师行业抓好常态化防控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全区律师行业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新疆律师行业要将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行业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手抓常态化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全面复工复产不放松,在做好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服务专业作用,积极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通知》强调,要严格防控措施,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各地、州、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严格落实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律师协会会长、律师事务所主任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规范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确定复工日期,坚决确保正常平稳有序复工;严格落实返岗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严密个人卫生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确保正确佩戴口罩,坚决做到勤清洁、勤消毒、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不聚集。进一步规范场所卫生消毒管理制度,严格办事大厅消毒、清洁、通风,落实人员测温消毒,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推广网络办公、远程办公模式,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减少召开不必要的会议,主动关心关爱困难律师、特殊岗位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了解掌握疫情期间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积极帮助支持复工复产。


《通知》指出,各地、州、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要持续发挥法律服务团作用,紧紧围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从多角度、多平台、多途径为各族群众开展法治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持续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动态,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健全完善中小企业疫情期间法律风险防控指南、劳动社保、房屋租赁等方面法律服务指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汇编指导;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依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纠纷,营造安定有序社会环境;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完善脱贫攻坚法律服务保障,巩固脱贫成果,协助相关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服务;配合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一对一”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为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劳动就业和劳务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扎实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努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积极组织公司、金融、劳动、刑事等领域专业律师开展专项法律服务,主动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及行业协会、商会,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稳产稳工稳岗。


作者:潘从武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