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公共法律服务

2020

04/02

18:27

来源: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字体:

浏览量:

司法部印发通知开展司法鉴定清理整顿工作

强监管严执法重预防

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

司法部印发通知开展司法鉴定清理整顿工作


针对上海等地“人伤骗保”案件中暴露出的司法鉴定行业不正之风,在去年开展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活动基础上,近日,司法部印发《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204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本次清理整顿范围包括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执业资格及其执业行为。通过清理整顿,进一步严格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业秩序,严肃查处和有效预防“金钱鉴定、人情鉴定、虚假鉴定”等违法规范行为,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双严十二条”规范整改,结合本地司法鉴定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司法鉴定行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一是严格准入监管,全面核查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准入条件。二是严格质量监管,全面核查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开展情况,近几年能力验证结果反馈情况,第三方能力评估、文书质量评查开展情况。三是严格执业监管。全面核查有关司法鉴定投诉、举报、信访等处理情况,清理整顿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清理整顿共分动员部署、开展自查、全面核查、清理整顿、验收总结等五个阶段进行。司法部将对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