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公共法律服务

2020

02/13

22:06

来源:

自治区司法厅

【字体:

浏览量:

乌鲁木齐律师行业助力战“疫”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律师行业发挥职业优势,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防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特别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等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担负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战场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企业复工,律师来帮忙

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为30多家企业提供线上法律服务的同时,积极为新疆软件园内的中小企业就企业复工过程中劳动用工存在的法律问题,企业复工可能面临的合同风险问题,房屋租赁存在的法律问题及对策,疫情下如何运用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如何按照法律程序和要求进行复工等进行义务解答。213日起开展线上法律大讲堂,为更多复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法规解读,法律咨询网络平台来助力

新疆世源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妇联网络平台作用,开辟“疫情防控法律咨询”专栏,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服务。第一时间在网络平台对近期国家出台的员工隔离期工作报酬、机票免收退票费、医务人员津贴补助、失职渎职、哄抬物价、问题口罩、打击谣言、强制隔离、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严惩暴力伤医行为等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读。


法律答疑,“抗疫律师志愿团”当先锋

  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号召本所律师自愿报名,成立了“抗疫志愿团”,帮助群众化解法律纠纷。与搜狐新闻平台合作,针对现阶段群众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在搜狐新闻网刊发《战疫期间企业如何缓解复工后的招工难题》《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企业如何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面对疫情如何做好返岗人员的安全保护》《疫情期间我的租金谁来担》等20多篇法律专业文章,供网民学习,并在线提供24小时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咨询服务。


法治宣传,律师显身手

新疆衔锦律师事务所朱家辉律师通过广播、微信群为宝山东社区3000户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新疆衔锦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疆百丰恒瑞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团队的党员律师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服务的复工企业发放企业劳动用工操作指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与网络信息安全有关的法律问题及两高两部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将汇编成册的法律法规发放至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和米东区铁厂沟镇司法所,与基层司法所共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语言沟通,少数民族律师展特长

新疆阿瓦木律师事务所主任艾赛提·依布拉音利用懂“双语”的优势,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全部内容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大全》的部分内容译成维吾尔语,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媒介发布,供维吾尔族群众学习参考,让疫情防控知识更好地深入少数民族同胞心中。“充分利用自身的法律知识和翻译优势,将防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翻译成维吾尔语,做好防控宣传工作,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少数民族律师的微薄之力。”艾赛提·依布拉音说。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