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公共法律服务

2020

01/22

16:37

来源:

中国法律服务网

【字体:

浏览量:

【人民调解案例】塔城市王某与洪某损害赔偿纠纷调解案

【案情简介】

20195月某日,塔城市博孜达克农场村民王某与妻子赵某到塔城市博孜达克农场某村找姐夫洪某夫妇商量岳父的住院医疗费及陪护问题,双方一直商量无果,洪某与王某因一言不合,吵起来了,双方的摩擦不断升级,双方互相推搡,在拉扯中,造成洪某的妻子赵某摔倒在地,双方才收手,旁边的群众及时向博孜达克农场派出所进行了报警,派出所、村队调委会立刻赶到现场平息了事态,及时将洪某的妻子送到医院就诊。

事后,洪某的妻子赵某住院进行医治,洪某非常生气,强烈要求王某夫妇赔偿住院费、营养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相关费用5000元。王某夫妇认为仅仅摔倒没必要住院,拒不赔偿,洪某表示将诉至法院决。派出所、村队调委会考虑双方当事人本是血浓于水的亲戚,通过诉讼的途径难以真正化解纠纷,并且可能导致矛盾进一步加剧。为真正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博孜达克派出所向博孜达克农场司法所请求联合调解。博孜达克农场司法所收到请求后,成立了由博孜达克农场调委会、派出所、农队调委会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合调解小组。

【调解过程】

联合调解小组成立后立即召开了案情分析会议,就双方当事人村队表现、亲属关系、纠纷起因、纠纷过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经分析发现,王某与洪某的妻子为亲姐妹,洪某夫妇照顾其父亲并掌握其父亲的所有财产。王某夫妇因父亲生病住院,洪某夫妇不支付医疗费不陪护父亲找洪某夫妇商量。因姐妹之间感情淡漠,缺乏有效沟通,导致此次人身损害事件发生。联合调解小组认为采取背靠背、亲情感化等调解方法有利于矛盾的化解。由调解员分别对王某、洪某夫妇进行沟通,平复双方当事人情绪,摸清双方矛盾争议焦点。调解员先找到洪某夫妇,了解赵某伤情及请求事项。洪某要求王某夫妇赔偿住院费、营养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相关费用5000元,而且王某夫妇必须当面道歉,达不到要求就诉至法院。而王某夫妇则表示,双方都在气头上,互相推搡很正常,自己也受了伤,对方仅仅是摔倒,没有大的问题,合理的费用愿意承担,不合理的费用一分也不会给。调解员多次找双方当事人沟通,双方都态度强硬,不愿让步,双方僵持不下,调解一时陷入了僵局。

联合调解小组召开第二次案情分析会议,经分析认为双方虽然在赔偿上僵持不下,但矛盾的起因在父亲住院的医疗费及陪护问题上,这个症结不解决,损害赔偿的问题就化解不了。调解小组决定从恢复两姐妹亲情入手,了解双方对照顾父亲的看法,建立姐妹之间沟通的桥梁。妹妹赵某认为,父亲是给自己打了求救电话才得以住院治疗,医疗费用也是自己掏的,姐姐拿着父亲的钱,住着父亲的房子,却没有很好的照顾父亲,连陪护也不愿意来。父亲可怜兮兮的向自己诉说在姐姐家受到诸多虐待与恐吓,让她内心十分难过。姐姐赵某则表示,父亲跟随自己生活,因父亲年纪大记性差所以才让父亲将财产交由自己保管,不存在故意霸占父亲财产不给父亲看病的行为。父亲犯病时已带父亲到卫生院看病,卫生院也开了药。而后病情严重时,自己并不在家。平时都是悉心照顾父亲。调解员又从周围邻居及老人其他子女处了解到,老人因害怕子女不赡养他,经常在子女面前装可怜,博同情,加之姐妹之间感情淡漠,对老人的事情沟通很少,无意中加深姐妹之间的误解。调解员将姐妹俩召集在一起,告知他们彼此对照顾老人的看法,及老人因姐妹感情不睦缺乏安全感言语间加深彼此之间的误解。希望他们能从拾亲情,共同照顾好老人。姐妹俩误解消除,连连点头。调解员适时向姐妹俩宣传人身损害赔偿的相关法律知识,姐妹俩同意回去做丈夫的工作。

【调解结果】

姐妹俩的心结解决了,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出调解解决的意向。经过调解员以案说法、以情说案,晓之以理、动之以理,不断深入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工作,终于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签订了协议书:王某夫妇赔偿洪某妻子的住院费3000元,并当面向洪某夫妇赔礼道歉。至此,该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案例点评】

从这个案例看,双方是亲戚,又因为老人住院的医疗费及陪护问题产生分歧,双方都憋着一口气,都不肯让步,是这次矛盾纠纷的最大起因点。从某种意义上说,照顾老人的问题只是一个导火线,双方只要让步,一切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调解人员在工作中,应努力寻找“突破口”,掌握双方当事人的心态,转变调解思路,从情理入手,融情于法,解燃眉之急,尔后引导当事人以调解途径解决纠纷,才能妥善化解矛盾。


转自:中国法律服务网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