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法治视界

2022

06/17

22:06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浏览量:

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2022年《法治蓝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的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政务公开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发布情况良好,省、市、县(市、区)政府普遍发布权力清单,国务院部门普遍发布监管规则和标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提升,省、市、县(市、区)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持续保持100%公开。


    6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法治蓝皮书》披露,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起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2021年也是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之年。《法治蓝皮书》中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也同时发布,这是社科院连续第13年对全国政务公开开展第三方评估。《报告》披露,2021年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根据政策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公开制度和平台建设,强化发布解读回应全流程规范管理,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扩大公众参与,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与效果。

政务公开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


《法治蓝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的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这具体表现在:
  
政务公开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并实施;
  
重大决策预公开水平逐步提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程度逐年提升;
  
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发布情况良好,省、市、县(市、区)政府普遍发布权力清单,国务院部门普遍发布监管规则和标准;
  
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提升,省、市、县(市、区)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持续保持100%公开,市场主体(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比例同比提升;
  
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透明度稳步提升;
  
疫情防控信息公布全面、及时;
  
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总体公开较好;
  
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等等……
  
此外,根据《法治蓝皮书》的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教育、交通、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得以推广和深化。
  
2021年,校外教育培训乱象受到重点整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深化校外教育培训治理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专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单独或会同其他部门密集出台20余个配套文件对校外教育进行规范。经过治理,校外培训市场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
  
交通运输部出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并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出台意见,制定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通过,系全国首个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
  
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已基本完成,截至2021年底,省一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部组建,99%的市县成立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
  
地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深化,浙江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综合行政执法地方性法规《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并在杭州市桐庐县、金华市婺城区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政务公开发展不均衡需得到重视


《报告》根据各级行政机关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估。
  
在省一级政府,透明度各项指标评估成绩前五的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和广东省。
  
然而,我国政务公开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需得到重视。
  
《法治蓝皮书》显示,虽然我国政务公开总体进步明显,但是在各级行政机关之间,不同地域之间,政务公开的水平参差不齐,呈现不均衡发展的特点。比如省级政府总体好于较大的市政府及县(市、区)政府,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升。本次评估中,省级政府的最高分、最低分均高于市及县(市、区)政府,最高分分别为87.68分、84.97分、84.82分,最低分分别为60.32分、53.26分、38.48分,平均分分别为75.35分、71.40分、59.78分。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地方政府的政务公开水平随着级别降低而呈下降趋势。
  
此外,部分地方政府政务公开水平与其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不符。政府透明度与所在地区和经济发展水平关系显示,虽然政务公开水平整体而言呈现东部领跑、中西部跟随的特点,但部分西部地区的评估对象政府透明度并不低,个别东部地区表现不佳。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不会必然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但政务公开做得好的往往是那些经济社会发展较好或具有较大潜力的地区。有的地方政府虽然地处东中部地区或者经济发展较好,但其政务公开工作存在滞后,在政务公开乃至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加大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力度


《法治蓝皮书》披露,2021年,在各类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压力下,中国经济仍强劲复苏,社会稳定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强大优势。在此过程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对规范权力运行、提升重大决策科学规范性、推动各类政策措施有效落地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此,《法治蓝皮书》建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公开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出新期待、新需求,政务公开应坚持用户导向,及时全面了解群众关切,密切跟踪市场和群众对政策的需求和反馈,研判群众的政务公开需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调整公开重点,优化公开方式,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其次进一步加强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公开制度体系。以制度建设为牵引,推动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全面公开各类主动公开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管理和政务服务的融合发展,使公开成为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组成部分,有效加强以公开促落实促管理促服务的力度。
  
继续加大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基层政府直接面向广大群众和企业,其公开水平直接关系到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建议各地方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模式,带动基础薄弱地区迎头赶上。继续加大村务、居务公开力度,加大对基层村居政务公开的指导和推进力度,为法治社会、法治中国建设夯实基础。
  
加快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步伐。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水平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特别是各类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或者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需要重点加强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要加快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的出台步伐,严格落实上级起草的公开规定,加强线上线下公开渠道建设,并做好公开的监督工作,确保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能够落实到位。
  
建议各地对标先进找短板,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现阶段我国政务公开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各领域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深度不一,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和工作水平在不同省域仍有较大差距,各地方各部门需对标先进,积极做好自查自纠,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公开水平。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