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法治视界

2020

04/03

12:2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人民网、法治喀什、麦盖提检察、 平安沙湾V

【字体:

浏览量:

【宣传月集锦】宪法法律宣传月,全疆在行动!

乌鲁木齐市

331日下午,在天山区司法局设立的大巴扎步行街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宪法法律宣传咨询台前,不时有市民和游客驻足咨询法律问题。


天山区司法局法律服务志愿者(左)正在给游客进行法治宣传。

为进一步加强宪法法律宣传,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疫情防控工作良好法治氛围,日前,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采取多种形式普法宣传,将普法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活动将持续到5月中旬。活动现场共解答法律咨询35起,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800余份。


乌鲁木齐经开区西湖片区司法所积极行动,组织辖区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复工复产的商业街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的形式,给群众讲解了单位和个人在防疫工作中应尽的义务,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妨害、不服从、不配合或者拒绝有关机关工作人员执行防控措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并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理性地对待疫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使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进一步深入人心,为切实增强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喀什市

近日,喀什市公证处、律所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在社区、超市、广场等场所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劳动者权益保障及婚姻家庭、继承方面的相关法律咨询。同时,对公证事项办理流程、公证受案范围、所需申请材料、公证效力等进行了全面宣传,力争使广大群众了解公证,走近公证,扩大公证制度对社会的影响力。



沙湾县

近日,沙湾县公安局充分发挥优势,全方位开展辖区各行业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治安、经侦、网安、禁毒四警联合,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专项活动,在普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疆的工作要求基础上,重点针对企、商复工复产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梳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涉及环境保护、扫黑除恶、黄赌毒、预防电信诈骗、网络安全等相关知识。通过以案释法、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专题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各行业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的储备,形成了警企协作、共同参与的良好宣传氛围。


麦盖提县

在自治区第十七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以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利用群众巴扎日启动了该院宪法法律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序幕,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助力和谐麦盖提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打牢社会治理法治基础。通过设立咨询台、解答群众疑问、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了宪法、刑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等法律知识,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方法展开宣传,受到群众好评。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人民网、法治喀什、麦盖提检察、平安沙湾V

责任编辑:李芳玲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