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普法与依法治理 / 法治视界

2020

02/13

22:04

来源:

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字体:

浏览量:

新疆司法行政系统:打好“战疫”法治宣传主动仗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新疆司法行政系统主动作为,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到位不缺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泛宣传《法律知识问答》。自治区司法厅根据全国普法办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及时印发通知,对做好《法律知识问答》宣传解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喀什地区通过中国喀什网、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平台及时开展宣传解读工作。博州组织司法行政系统所有干部、职工利用微信朋友圈、工作群大力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阿克苏地区邀请知名律师录制《普法战“疫”》维、汉双语视频音频宣传资料,视频通过电视台向全地区七县两市及兵团十六个团场播出,音频在广播电台调频广播定时播放,将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的内容发送到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做好群众咨询解答工作。

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网站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哈密市司法局汇编印发系列法律知识问答、疫情防控典型案例,编制5万余本口袋书,发放至各部门(单位)、基层组织和各检查站、隔离医学观察点,供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喀什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办公室、地区司法局编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在全地区发放宣传。博州司法局通过嘉宾连线的方式,在地区广播电台“997说法时间”法治栏目举办专题讲座,协调地区律师协会安排律师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典型案例解读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伊犁州各县(市)司法局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各地加大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发布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信息、案例数千条,阅读量达数十万人次。

发挥各方力量优势,形成法治宣传合力。全区各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紧密结合自治区党委“防、治、控、保、稳”工作方针,加大本行业本系统疫情防控适用法律、政策的宣传解读,加大对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动物保护、治安管理、就业务工、医疗纠纷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各地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通过以案释法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相关法律法规。村(社区)组织利用村村通“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广播车、巡逻车全天候、不间断、高频次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进行集中宣传。“访惠聚”工作队在排摸防控疫情工作中,挨家挨户宣传普及防疫法律知识,使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