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综合信息

2021

02/03

17:11

来源:

新疆律师协会

【字体:

浏览量:

2020年新疆律师行业十大关注亮点

亮点一 新疆律师行业实现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


新疆律师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厅党委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新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印发《关于新疆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工作方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工作系列示范指引》,召开全区律师行业党建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加强对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工作分层分类指导,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逐步朝向规范化发展。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开展自查工作的通知》《全区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考评细则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区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体系。推行党建工作示范点,选树省市两级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所共8家,全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共建立党员活动室166个,占已建立党组织律师事务所的90%。定期组织新疆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1日,举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组织书记身份意识,切实增强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7-12月,分级分层对全区22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巩固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成果,推进实现党对律师行业各领域工作、各方面人才的全面统领,稳步实现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工作目标。

推荐理由:担当使命强党性,忠诚奉献铸党魂。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以红色力量激发行业整体发展,凝聚律师工作向心力,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2020年,新疆律师行业实现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把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有机融合,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促进律师事业大发展。

亮点二 以实际行动服务疫情防控


广大律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律师法律服务团、党员先锋队、心理咨询服务团、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团等63支队伍,做好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务的各项工作。线上,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法律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企业“法治体检”、复工法治宣传、心理咨询等;组织律师和专业委员会开展疫情影响下的法律问题研究,提出应对措施,编写法律实务指引;指导和推动律师事务所实现创新发展,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法律服务提档升级。线下,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参与消毒灭杀、测量体温、义务值班等。据统计,全疆律师共向战役一线捐款264万余元,累计1719人次律师担任社区志愿者,编写涉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汇编、指引等260余篇。

推荐理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科学决策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律师行业履行职责勇担当,齐心协力抗疫情,推动新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亮点三 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6月,新疆律师协会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讲民法典工作方案》,组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并邀请法学专家开展宣讲团律师培训。各地律师协会认真组织律师,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全面系统学习民法典。全疆共组建16个民法典律师宣讲团,500余名律师深入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十进”活动。广大律师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融入法律服务全过程,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阐释法律知识,确保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据统计,2020年全区律师共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22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折页13000余份,受益群众10000余人次。

推荐理由:《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新疆律师行业立足自身专业和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有序开展。

亮点四 加强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促进律师事业有序发展


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切实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把党建工作与规范化管理、业务交流、工作开展相结合,有效推动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4月以来,相继召开律师事务所主任座谈会、中小型律师事务所主任座谈会,倾听基层声音,站在律师行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洞察新疆律师行业的发展规律,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4月,新疆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8个督导组,分赴14个地(州、市)及直属分会对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律师队伍教育管理进行实地督导,并对巴州、克州、喀什、阿克苏、和田等五地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工作中摸排出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项督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全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律师执业惩戒与党纪处分相衔接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查摆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我区律师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化执业水平。

推荐理由:强基固本谋发展,守正创新促提升。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依法诚信规范执业,是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新疆律师协会全面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律师行业规范化和律师队伍建设,为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亮点五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推动律师行业全方位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律师协会积极研判、综合施策,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对律师行业的双重影响,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力支持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十四条措施》,提出持续协助律师返岗复工、减免部分会费、打通律师年度考核“快速通道"、争取优惠政策、大力提升线上服务、加强网络培训、优化律师实习准入手续等具体保障措施,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对律师行业的双重影响,帮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共渡难关,促进我区律师行业稳定健康发展。1120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自治区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形成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工作体系,共同推动全区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1224日,新疆律师协会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倾听代表和委员声音,共同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我区律师事业增添新动能。

推荐理由: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对落实全面发展依法治国,促进司法公正,促进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九届新疆律协始终以发展、改革的眼光,着力改善律师的执业环境,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推动新疆律师全方位发展,锤炼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律师铁军。

亮点六 大力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527日,九届新疆律师协会正式设立了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和公益法律服务基金,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加大对公益法律服务的指导和帮扶,促进我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深入开展。新疆律师协会金山会长向公益法律服务基金捐赠20万元。疫情以来,广大律师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职能作用,投身到公益法律服务中,线上开展法律政策宣讲,线下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坚持面向经济困难群体、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为农民工等经济困难人群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等工作,通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12348热线电话、信访大厅、总工会等平台,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指导和帮助;还通过在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律师调解室,解决各类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社会公益。

推荐理由:公益服务勇担当,大爱无疆献真情。公益法律服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律师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我区律师积极践行公益法律服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传递法治正能量,塑造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

亮点七 倾力脱贫攻坚打好“三大攻坚战”


3月,新疆律师行业党委印发《关于组建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的通知》,组建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先后组织35名党员律师,深入69个深度贫困村,提供法律服务566次,开展法律宣讲38场次,开展“法治体检”3家,并向村民群众捐赠衣物鞋帽和医用口罩。1222日,新疆律师协会与自治区生态环保产业协会共同举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新疆律师积极为各级政府、生态环境保护企业、环境公益诉讼等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推动生态文明发展和美丽新疆建设。

据统计,2020年新疆律师共担任7134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为各级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重大工程等提供法律意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推荐理由:2020年新疆实现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全区律师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精神,持续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以法律服务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亮点八 精准发力助力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新疆律师协会组织制定《企业复工指南》《律师办理与疫情有关劳动争议案件工作指引》《律师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行政案件工作指引》等,为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指导和实操建议;定期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4月,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工商联与新疆律师协会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工作,主动对接园区、企业,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和减少损失。据统计,2020年全区律师深入1000多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各类法律意见建议4025条、起草法律文书4079件次、审查各类合同14486件次、法治宣传2000余次,受益群众达万人。

推荐理由:战疫之路虽泥泞,但国有恙,必应召!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新疆律师行业全面发挥职能作用和律师专业优势,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水平,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亮点九 加强宣传工作提升律师队伍良好形象


1月,新疆律师协会及时制定《关于启动新疆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舆情应对专班的方案》,引导律师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传播党的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知识等,报道各地州律协、各律师事务所同心抗疫的举措,宣传律师行业开展的公益活动、社会捐赠等典型事迹;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沟通联络,扩大宣传面,及时发布律师行业活动信息,提升社会对新疆律师的认知度、认可度。4月,新疆律协微公号在全国各地律协微信矩阵排行榜上荣获第16名。据统计,全年微公平台共推送稿件800余篇,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司法部网站、司法部微博、司法部微信公众号、法治网、法治日报刊、法治号、中国律师微信公众号、中国律师网、今日头条、自治区政法委(长安新疆)微信公众号、新疆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法治新疆、新疆日报刊、新疆法制报、新疆平安网等各大媒体网站采用稿件290余篇;微信公众号粉丝11440人。

推荐理由:彩云长在有新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疆律师协会紧抓宣传主阵地,弘扬行业正能量,树立律师正面形象,充满振奋人心力量,宣传工作不断出新出彩。

亮点十 创新服务方式打好“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组合拳


新疆律师协会组织全疆律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自治区党委“四个不发生”目标任务、“防、治、控、保、稳”五字方针和司法部工作要求,以“五强化”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一年来,新疆律协联合多家培训学习平台开展12期线上培训活动,11000余人次律师参加学习。各地律师协会也组织广大律师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学习方式不间断学习,以实际行动营造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学习培训走深走实,做到防疫与培训“两不误”。同时,全区律师依托电话、微信、邮件、视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远程”一对一专业咨询服务,“把脉问诊”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复工、经营管理中可能遇到的劳资关系、医疗社保、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法治支撑。

推荐理由:疫情背景下,传统法律服务模式面临巨大挑战。新疆律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开展业务培训和法律服务,实现了培训学习“不断档”,法律服务“不掉线”,开创法律服务和法治实践工作新局面。

来源:新疆律师协会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