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综合信息

2020

12/31

16:05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浏览量:

访惠聚 | 阿不都热西提·阿不都拉:心系群众 为民解忧

“儿子今年4岁,因为名字有误,社保卡一直没有办下来。向村群众工作站反映后,阿不都热西提书记立刻协调,仅用一周时间就解决了我的难题。”1227日,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村民古丽加马力·拜克满说。


519日,喀斯皮村第一书记、自治区司法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都热西提·阿不都拉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村民在办理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日常业务时,程序繁琐、效率低下,而且某些手续,村民还要多次往返县、镇。


为此,阿不都热西提和村“两委”商议决定,在村里建立一个便民、利民办事窗口。68日,喀斯皮村群众工作站正式挂牌并投入使用。工作站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


村民买托合地·买买提说:“以前,开证明要一两天的时间。现在,到群众工作站开证明、盖章子5分钟就搞定,真是太方便了。”


买托合地一家四口生活困难。5月初,他到该村群众工作站申请救助金。阿不都热西提如实登记买托合地的诉求,并鼓励他积极寻找就业机会,增加经济收入。


9月底,买托合地收到和田县民政局发放的一万元救助金。“阿不都热西提书记到任后,几乎每天都在群众工作站坐班,把村民的大小事当做自己的事。”买托合地说,工作站工作人员帮他改造庭院,美化居住环境。


群众工作站在收集村民困难诉求的过程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法。工作人员轮流坐班,24小时服务不打烊。


9月,努尔比亚·托合提考上山东商学院。因家庭困难,努尔比亚一度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阿不都热西提了解情况后,积极为其申请为民办事经费,不仅帮他交了学费,还自掏腰包,资助努尔比亚2000元,再三嘱咐他有困难打电话。


村民苏都姆汗·艾拜都拉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阿布都外力·托合地在新疆师范大学上学,二儿子阿布都沙买提·托合地今年9月考上昌吉农学院。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让苏都姆汗力不从心。得知情况后,阿不都热西提找到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米吉提·力提普律师。在他的帮助下,阿布都沙买提顺利上了大学,解决了苏都姆汗的后顾之忧。


阿不都热西提介绍,工作站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服务内容包括法律、政策、农技知识、创业信息咨询等,工作人员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困难诉求的同时,还提供就业、生产、生活类咨询,定期开展种植、养殖类技术指导。


阿不都热西提每天都会在村里转一圈,回访村民对办结诉求的意见。


喀斯皮村村委会主任艾比布拉·孜库拉说,今年,核桃树闹虫灾,为最大程度降低村民损失,阿不都热西提书记自费1000元请挖掘机师傅深埋有虫核桃壳。为大力发展喀斯皮村养殖业,阿不都热西提购买鸡苗,鼓励村民养鸡,还请专业技术人员给村民培训养鸡知识。


如今,在阿不都热西提的影响下,精通水暖技术的村民自发组成“匠人服务队”,并将队伍所有人的信息张贴在群众工作站,村民有问题可按需点单,享受定制服务。水暖工居曼·斯拉木是巴格其镇水管所自来水维护工人,自从加入“匠人服务队”,已经多次义务为村民修理自来水管。阿不都热西提说:“截至目前,‘匠人服务队’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近百起。”


此外,阿不都热西提还仔细提炼村民反映较集中的劳务纠纷、家庭纠纷、借贷纠纷等,利用每周一升国旗的时间进行法治宣讲。据统计,5月以来,喀斯皮村群众工作站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1200余件。


阿不都热西提说:“村级群众工作站为广大驻村干部、村干部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我们将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