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综合信息

2020

11/12

19:22

来源:

厅社区矫正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坚持做到“七个加强” 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区矫正领域持续安全稳定。近期,自治区司法厅组成督导检查调研组,赴伊犁州、哈密市、巴州等8个地(州、市)22个县(市、区)、46个乡(镇)司法所、16个村(社区)委员会开展督导调研,调研显示2020年以来全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攻坚克难、多措并举,从七个方面推进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地把《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采取领导讲课、专家授课、讲师团宣讲,座谈讨论、知识竞赛、有奖竞答、发放书籍、媒体宣传、网络答题等形式,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了全社会、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稳定。各地持续强化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的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依托社区矫正中心和社区服务基地平台,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摸底排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联合人民检察院开展监督评查,切实摸清存在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筑牢安全稳定基础,实现了社区矫正领域持续安全稳定


三是加强教育帮扶,提升矫正质量。各地积极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敬老院义工,爱心献血、爱心捐助等志愿活动,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就业等扶持政策,协调解决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问题。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法治、社会公德教育,促使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顺利融入社会。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各地根据《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主动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社区矫正工作相关制度和措施,建立思想动态分析和安全分析研判会制度,严格落实走访排查、外出请销假、定期报告、集中教育和公益活动等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全面提升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是加强矫正中心建设,打造“智慧矫正”模式。各地深入推进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中心功能室作用,着力打造智慧化社区矫正阵地。通过加强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建设,巩固“互联网+微信+社区矫正”监管模式,通过随机抽查、核查、巡查活动轨迹,加强实时动态监管,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无失联失控。


六是加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建强执法队伍。自治区司法厅选派监狱、戒毒所刑罚执行一体化干警到各地司法局挂职,将监所改造经验、教育方法运用到社区矫正工作中,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心理疏导、做好工作衔接上积极工作、大胆创新,带动和培养了一批基层社区矫正业务骨干。通过监禁与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的优势互补,基层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七是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力度,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各地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摸底调查、线索排查、重点人员监管工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认清身份,自觉远离黑恶势力。与公检法及监狱开展拉网式滚动排查,常态化精准摸排梳理和分析研判,持续有效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为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梁敬峰

审核:刘俊国

来源:厅社区矫正管理处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